A 企业:新员工保留,老员工激励

发布时间:2020-01-17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A 企业是一家自行开发生产和代客加工产品的外资厂家,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A 企业100% 生产设备在中国大陆,工厂现有雇员4500 余名,并在逐步扩展中。

现阶段而言,A 企业在蓝领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集中在两方面――其一,新员工的流动率较大;其二,老员工(5~10 年工作年限) 非常稳定,但工作积极性却有所欠缺,对新员工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A企业1.JPG


新员工管理:全方位把控

首先,针对新员工离职率的管理,A 企业不仅聚焦在新员工入职后的培养,也着眼于前期的候选人招聘和甄选阶段。总体而言,企业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改善:

生产经理加入蓝领招聘
    
面临新员工流动,A 企业分析了背后的原因,原因之一即是:新员工在入职阶段,其对企业文化、对生产部门等都不了解,很难融入企业。因此,为了让新员工尽早了解企业,在蓝领员工面试阶段,生产部门的经理会加入其中――HR 进行初步筛选之后,基本的硬性调节符合之后,经理会进行一对一面试(5 分钟),进一步向员工介绍企业文化,并解答候选人与部门和岗位本身相关的疑问,例如本部门加班情况、生产线及订单的稳定性、职业发展、技能提升等,进而更好地管理员工的期望值。

加入面试对经理而言,最大的挑战是需要其匀出大量时间。但相对于员工入职后离职所带来的招聘成本和生产成本,经理的时间投入是值得且必要的,而且得到了各生产经理的认可;对HR 而言,与其听取各生产部门经理对HR 招聘工作的抱怨,不如让其直接加入招聘过程。对员工而言,让其经理直接对其进行面试,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 并使其意识到企业的重视。总体而言,生产经理加入面试确实对企业的离职率下降产生了重要影响。

另外,由于新员工离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及时与企业建立信任,而新员工与企业建立信任的途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员工(或师傅)的影响。因此,企业每个月会针对新老员工举行座谈会,增进新老员工的交流,为新员工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并且针对老员工“师带徒” 技能的提升,每季度企业会对老员工进行培训。

新老员工座谈

在新员工不稳定的情况之下,另一方面,老员工却异常地稳定, 但对企业而言,“员工稳定”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反映了企业能够得到员工认可;另一方面,老员工的稳定却并不意味其敬业度和工作积极性一如既往。

因此,A 企业分析了吸引老员工长期稳定的因素,并希望将其作为蓝领员工招聘和吸引的关键因素;同时,企业也意识到老员工敬业度有待提升,并着手改善。

老员工管理:关怀与激励并用

在新员工不稳定的情况之下,另一方面,老员工却异常地稳定, 但对企业而言,“员工稳定”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反映了企业能够得到员工认可;另一方面,老员工的稳定却并不意味其敬业度和工作积极性一如既往。

因此,伟嘉分析了吸引老员工长期稳定的因素,并希望将其作为蓝领员工招聘和吸引的关键因素;同时,企业也意识到老员工敬业度有待提升,并着手改善。


A企业2.JPG


首先,谈及老员工稳定性背后的原因是,A 企业从员工关怀的角度分享了企业的相关措施,也是得到员工认可的方式。主要包括:

关于社保:在A 企业,员工社保个人缴纳部分也由公司负责缴纳。

关于住房:在员工住房方面,企业允许员工的家属和员工一同居住, 无论是员工宿舍还是企业帮忙租赁的房屋。总而言之,在居住方面,给予员工的选择权和自由度较大。

关于工作强度:企业为了降低员工的工作强度,减少加班,同时又保证员工的产出,收入不受影响,因此致力于生产效率的改善。企业针对每个生产组或生产线会定期开展生产效能改善的会议, 影响生产效率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将参与其中。通过会议将针对各生产小组各生产线的产出分析影响效能的原因,并提出下一年度的生产目标,然后分析:为了达到目标,各部门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善,进而将责任、具体落地行为和时间节点。在相应的时间节点进行跟踪回顾,以确保计划的落实,以此来保证生产效率的改善,进而降低员工的工作强度。

另外,由于老员工是影响新员工的关键人群,其行为和想法无时不刻地对新员工产生着影响。而且,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影响着生产效率。因此,企业也尤为关注如何提升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敬业度?针对于此,A 企业认为:相对于制度和规定约束,直接老板对员工的影响更大,老板的态度和管理风格直接影响着员工行为。因此:

引入新的管理者:针对一些中高层管理者,企业相对会从管理理念、管理风格和行为出发,引入一些新的管理者,进而为企业的管理融入新的血液。

加大对管理者的培养塑造:另一方面,针对管理者的行为塑造和新理念的植入,企业针对不同层级会引入相应的活动、培训,以逐渐对管理者进行新奥,从高层至基层逐层进行影响。

总体而言,针对蓝领员工的管理,无论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A 企业的主要原则是:首先企业要从员工那里发现问题,然后从自身找原因,最后站在员工的角度解决问题,制定方案和措施。在方案制定的过程中,注重数据的运用,增加方案的可行性和说服性。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