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瑞地产:用数据助力组织人员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3   信息来源:第二届People Analytics的发展与应用研究报告   浏览次数:

李贵庆 | 景瑞控股有限公司 | 人力资源总监


业务背景


景瑞地产是一家上海本土的房地产公司,目前是一家中型规模的企业。早期房地产行业发展较为迅猛,但近年来该行业也开始需要寻求新的突破。2017 年起,景瑞地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进行了战略调整与转型,寻找业务发展的新增长点。


在经历了多年的探索与调整后,目前景瑞地产旗下设有优钺资管、景瑞地产、景瑞不动产、景瑞服务、合福资本五大业务平台,以房地产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资产配置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与都市圈的住宅开发、公寓、办公,助力城市美好生活,为投资者提供端到端的增值服务,致力成为最懂建筑和生活的资产管理引领者。


景瑞明确打造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以轻资产、精细化、重运营为方向,在原有地产开发的基础上,贯通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行业生态圈资源,通过轻资运营和客户价值设计,成为「募投管退」大资管平台,从传统开发商向资产管理服务商转型。自2017 年转型发展至今,基金规模突破66 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达90 亿元。


在这样稳健的业务发展之下,景瑞的管理者对于数据、信息化有着极高的重视度,并且倡导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好数据,从数字中挖掘规律,发现数字之美,从而更好地支撑业务工作,让管理行为更具价值。People Analytics 便在高管的支持和认同下落地生根


作为一家处于传统行业中的企业,景瑞地产采用的是小步快跑 的模式,即先在人才发展场景进行尝试,从而更好地提升组织的整体能力。


People Analytics 在人才发展场景的应用


从人才发展场景着手试点的原因


随着景瑞的战略转型,企业的管控模式由以往的强管控转向授权一线。业务的下放意味着对于一线的人员能力要求更高,人才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人员能力的量化无疑是较为困难的, 既要有数据积累,又要有相对成熟的人才发展制度与体系。因此从2016 年开始,景瑞便着手进行了相关的工作和积累。


前期工作准备

          梳理核心能力要求

          建立集中的人才盘点体系

          设计测评工具

          对参与考评的评委进行培训

          采购外部系统工具,进行长期的数据累积

 

数据抓取维度

          能力测评结果数据

          述职打分结果

          绩效结果

          ……

 

数据呈现颗粒度

          个人能力评价、综合评价

 

A 员工上级评价、评估评价)

 

B 员工评估结果确认上级综合评价)

 

 

          个人所属分公司评价

 

2019 年度核心人员评估分析- 城市公司)

 

 

          某一职能条线的评价

2019 年度核心人员评估分析- 职能条线)

 

数据呈现内容

          能力的短板和集中优势

          后续人员和团队调整的建议

 

          2019 年度核心人员评估分析- 思考与建议)

 

 

数据结果的可视化呈现形式

          蓝线:公司整体情况

          红线:所属分公司情况

 

(分公司与公司整体对比,蓝线:公司整体情况 红线:所属分公司情况)

 

 

(职能条线与公司整体对比,蓝线:公司整体情况 绿线:职能条线情况)

           

          如何保证业务对于分析结果有较高的认同度


          ◉ 人才标准相对统一:经过多年的实践,景瑞已经形成了业务部门普遍认同的人才标准,因此数据的底层逻辑能够被充分认同与理解;

          ◉ 测量方式相对客观:景瑞所有的测评数据均来自于技术系统,同时辅之以360 度测评,人为影响程度小,结果可信、客观;

          ◉ 决策机制公开透明:景瑞所有打分的流程、统计的结果均是公开的,并且企业内有专门的评价小组,最终的结果也是集体决策的成果。


          供应商选择的考量点


          ◉ 系统中具体的运算逻辑与方法论是否与企业内原有制度、流程、方法论相契合;

          ◉ 与后续的落地措施之间有较好的联结,如可以实现IDP实时更新或查看等,可实施性高。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