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装瓶集团 | 线操作员多技能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17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徐晓芸 | 集团技能经理- 供应链业务合作伙伴 | 可口可乐瓶装投资集团中国区

公司背景

可口可乐装瓶投资集团中国作为可口可乐系统在中国的四大装瓶合作伙伴之一,负责在中国10 个省份内生产、包装和销售可口可乐旗下各品牌的饮料,并在业务区域内与可口可乐各级经销商和终端消费者建立起紧密的联系,集团目前共拥有员工近17000 人。
项目背景

随着外部劳动力成本的增长,根据国家“彩虹计划”到2020 年人均收入翻番,劳动力成本逐年成10% 以上的增长,中国不再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对可口可乐瓶装公司来说成本压力巨大。

另一方面,随着饮料生产技术和工艺的革新,设备自动化程度的大大提升,可口可乐瓶装集团在生产线布局更是有突破性设计。在黑龙江和云南将建成的两个新工厂新的生产线布局采用两条流水线呈对称结构,操作员在两条生产线中可以操作左右两侧多台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减少了一线员工的设备操作时间,员工更多起到一个观察者的作用,查看自己所负责的生产线是否会出现卡瓶、倒瓶、标签不正等问题,并采取措施。因此可口可乐瓶装工厂对一线操作员工职责进行了拓展,增加了简单的设备维护和维修能力以及质量检测能力,以此来提高生产效率、确保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

项目内容

关键实施步骤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为每块工作区域明确技能矩阵以及评估工具;

2 分技能、分等级为一线操作员明确学习模块;

3 为每一位一线操作员量身制定个人发展计划(IDP);

4 技术专家团队(SME)支持对一线操作员的培训与辅导;

5 建立并完善不同等级的薪酬体系。

可口可乐瓶装工厂建立一套学习体系,以帮助一线操作员能够具备快速学习与适应新岗位所需要具备的技能包括多台不同设备操作;掌握设备维修、产品在线监测等跨职能多技能;领导力与自我管理;精益生产理论及OE 分析工具使用能力。根据这五点要求,可口可乐瓶装工厂设计出了相应的四个能力模块:操作、质量、维修以及OE(精益生产理论及OE 分析工具)。并在各个等级有明确的各模块技能要求。具体如图一所示。


可口可乐-1.bmp


可口可乐瓶装工厂根据各等级的能力要求,对一线操作员进行能力评估并找到其需要改进的地方。按照不同操作员的需求给予课堂培训、在岗操作实践以及模拟教室辅导。同时,可口可乐瓶装公司非常重视一线操作员的实际动手能力,工厂在模拟教室中设立了设备机械装置,例如传动装置、离心泵、 PAL 等设备装置,供一线操作员在现场进行实践模拟,拆组装零部件。技术模拟教室如图二所示。


可口可乐-2.bmp


在学习发展的工程中, 由于可口可乐瓶装工厂的一线操作员实行倒班制,因此会利用在非倒班期间组织员工统一进行课堂培训。同时,当一线操作员在工作时发现机器故障,维修工或者领班会在现场做一些指导,教授一些基本的故障检测、维修以及排查方法。

一线操作员多技能发展项目主要关注两类人员的培养:生产线的员工以及设备维修工。生产线员工对机器操作能力掌握较好,但缺乏设备维修能力,需要长时间的实践积累经验。相较于生产线员工,维修工的设备维修能力较强,但不具备机器操作能力。然而熟悉设备操作所需时间比提高维修能力所需时间要短的多,因此可口可乐工厂也

会根据员工自身特点制定不同的发展计划。

层级1 的一线操作员大约需要6-10 个月的培训方能及格。层级2的一线操作员则需要10-12 个月左右的培训时间。具体的评估及培训流程如图三所示。


可口可乐-3.bmp


专家团队(SME)的建立:可口可乐瓶装工厂的内部专家团队由来自于生产、工程、质量、持续改进等各个职能经理、主任、工程师资深领班或某个领域的技能专家组成,负责开发并设计与设备维修方面的相关课程。每个工厂都会经过严格选拔和识别,建立各自的专家团队。

考核方式

可口可乐瓶装工厂会根据不同等级的评估标准对员工进行考核。除了最终的在岗实际操作测试,工厂还会结合员工在日常工作时的学习笔记和记录。比如在日常工作时会让员工在设备上进行实践学习,在开机关机的时候要掌握哪些内容,有哪些关键点。工厂会要求员工做学习过程的记录、留底,做完模拟之后的梳理和总结,列出学习中的重点,这样就能从平时的记录中看到员工的学习过程,学习笔记如图四所示。同时员工的主任或者辅导人员会对他的整个操作流程做一些评论,哪些做的好,哪些做的不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每个员工都会有一本个人发展手册,把他们的学习记录放在里面。工厂的专家团队在考核时会对员工的能力进行评估,参考员工过往学习手册里的内容,结合他现场的操作模拟以及笔试。这些考核都通过之后基本就可以认可该员工能够独立在岗完成工作。绩效主任或领班会对该员工在试岗期间做绩效管理,经过3-6 个月的试岗后绩效考核通过就能得到认证。员工的薪资在试岗时就会相应上调。


可口可乐-4.bmp


可口可乐瓶装公司各个工厂的员工年龄层不同,所以在推广项目时所用的方法也有所不同。针对一些年轻员工较多的工厂,员工接受变革和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辅以相应的薪酬制度来提升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以保证能力项目的有效推动和执行。而对于老龄化较严重的老工厂,工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意愿不足,针对这样的员工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展和困难,寻找和调整更为适合他们的学习发展的方式。并通过先从一些积极性较高、配合度高的员工开始,树立成功的榜样,起带头作用,从而激发老龄员工的积极性。

可口可乐瓶装工厂的层级1 全员覆盖率在60% 左右,每个营运单位工厂生产部门有80-150 人不等,目前达到至少50% 的覆盖率。层级2 的覆盖率相对较低,有20% 左右。

在未来2-3 年内,可口可乐瓶装公司所有工厂的层级1 操作工覆盖率将会达到100%。

实施成效

1 与之前相比,设备操作各项指标都有显著提升。包装质量指数更是达到99.2/100。

2 从工厂外部来看,客户投诉较之前有减少。

3 从工厂内部来看,员工的离职率较之前有所降低。

遇到的挑战

1 由于原来的操作工的职责的拓展,每一位操作员都需要同时操作一到二台设备,并负责对产品质量的监控以及基础的设备维修、保养、诊断工作,以此来确保整条生产线的平稳运行。员工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随之增加,如何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可口可乐瓶装工厂会在项目启动大会时充分宣传员工的发展路径以及吸引人的薪酬体系,同时也会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现身说教,鼓舞士气,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 除了在岗的实践学习,可口可乐瓶装工厂还希望员工能够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为了激励员工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可口可乐工厂采取了积分制的奖励计划。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小时,可积一个点,积满相应点数则可以兑换奖品。

3 各车间的领班主要负责对下属一线操作员进行辅导、培训以及反馈,这就要求领班需要有夯实的领导能力。可口可乐瓶装工厂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领班的领导力发展项目,希望提高领班的领导能力,更好的辅佐下属员工。

经验总结

1 能力矩阵设计中,层级1 要求操作工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设备维护工作比如说点检,润滑,简单故障的排除。层级2 要求操作工能够进行相对复杂的设备维修,并在每年的设备大修是做辅助。每年设备大修时都要把机器拆开了做清洁和保养,包括一些零部件,都在工程团队的领导下去进行,一线操作员也可以乘此机会在旁观察,学习经验。层级3 的操作工则需要掌握较复杂的设备维修技能,也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培养,但需要配备人员比例不会很高(约占5%-10%)。

2 各生产工厂规模以及设备新旧程度不同,会产生某些工厂没有足够的专家对所有员工进行辅导。这时工厂也会鼓励员工之间相互学习,比如资深的贴标机操作员和资深的灌装机操作员就可以互相学习,互相辅导。

3 培养一线操作工的质量检测与设备维修能力,能够缓解工厂维修工的日常维修压力,从而工程团队的工程师则投入更多的时间在战略维修,例如设备状态的评估,维修计划、备件计划等制定等方面。在未来,可以通过对工厂工程团队的培养,在公司内部建立设备维修专家团队,实现各工厂间维修专家共享,减少对外部维修工程师的依赖,降低成本,并能快速响应设备故障的处理,减少设备非计划停机时间。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