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People Analytics 的探索与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10-23   信息来源:第二届People Analytics的发展与应用研究报告   浏览次数:
Iceking Chen | 罗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 亚太区HRIT 业务伙伴

蒋漪昀 | 罗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 亚太区人才分析与洞察负责人

 

业务背景


罗氏是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之一,在抗肿瘤、免疫、抗感染、眼科和中枢神经系统领域拥有一流的差异化药物。罗氏在全球体外诊断领域和癌症治疗领域享有领导地位,同时也是个体化医疗的领军企业。秉承先患者之需而行的宗旨,罗氏致力于通过推动科学进步, 改善人类生活。


随着外部业务环境日益复杂,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注重内部数据的挖掘与运用,通过分析、预测更好地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罗氏近年来也开始在People Analytics 上发力,从而更好地为业务提供价值,延续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对于People Analytics 的理解


罗氏结合内部已有实践,当前对于People Analytics 的理解主要集中于以下两大层面:


          获得人力资源的相关结果:即在人力资源领域内的相关分析与服务,如提高业绩、效率等。针对每个员工发展需求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


          获得业务的相关结果:指将业务战略转化为人才战略,如劳动力战略规划等。真正助力、驱动业务的发展,为业务的决策提供依据。针对管理层的管理需求提供分析产品与服务,维持、安排组织的健康运营。

 

People Analytics 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组织认可


要实现People Analytics,无论是管理层面还是员工层面,都需要对People Analytics 有一定的重视程度,并且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另外,在应用数据时各个部门、业务条线之间应该具备开放的心――企业在需要收集、整合数据时常常会遇到组织内部的部门墙, 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数据价值的充分挖掘,因此如何在People Analytics 发展的过程中,在组织内部建立起一种开放、协作的文化至关重要。


技术支持


          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在使用数据的过程中,要让数据 在整个企业层面得到应用甚至转化成服务,在前期需要考 虑到各个流程的法律法规风险,确保所有的操作合法、合规;


          清洗数据,建立数据仓库:罗氏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发展历 史的企业,使用过多种系统,部分历史数据会存在缺失及 不连贯,因此数据的清洗是较为关键的工作。在完成数据 清洗后,罗氏搭建了数据仓库,将所有数据储备在其中。 当需要开展相应的项目或建模工作时,只需要在数据仓中 直接提取数据进行分析即可,这也为未来实现数据的微服 务提供了基础。

 

人才储备


结合罗氏的实践经验,实现People Analytics 所需要的人才往往是复合型的人才,即不仅仅要掌握人力资源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还需要对于业务场景与问题有深入的了解,并且能够结合数据分析的技能, 将这些场景与问题翻译为数据语言。因此,若原有的人力资源部门缺乏相应的人才,企业不妨从业务部门、行业内外吸引跨界人才 加入People Analytics 团队,应用已经成熟的技术帮助HR 实现初步的分析功能。


场景应用


战略人才规划


对于罗氏而言,战略人才规划主要包括两种方向:一方面是结合企业战略,确定未来应该在何处投入人才,该方向主要由财务及业务部门主导,HR 提供人事数据予以支持;另一方面是结合现有劳动力的入转调离数据,提升其周转率,该方向由人力资源部门主导。针对后者,People Analytics 团队与招聘团队已经合作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即当员工有离职、转岗等异动时可以随时记录,并且根据数据记录预判哪些区域可能会出现空岗,招聘团队便可提前准备从市场上找到相应的人才填补空岗。


Talent Mapping


罗氏会将内部人员及外部候选人的简历收集起来,结合企业的JD 信息,进行人岗匹配。在这一场景中,罗氏应用了自然语言学习的技术,从简历中归纳出候选人的相关技能,再从岗位JD 中提炼的技能进行匹配,从而实现人员的精准推荐。

 

人才发展


          罗氏借助APP产品,用游戏化的形式检测销售人员特质, 如:反应能力、对风险的承担意识、学习能力等,与其最 后的绩效进行匹配,从而获得销售人员潜质与之潜在绩效 之间的关系。这一数据结果未来将用于对现有员工的摸底 与绩效预测,也可对销售岗位候选人与该岗位的匹配程度 进行分析。


          罗氏还会针对员工的个人职业发展进行建模,通常会抓取 的数据维度包括:个人信息、岗位信息、能力表现、绩效 结果等,同时结合具备相近特质人群的过往岗位发展历程, 便可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当前该员工是否符合新职位的要求, 员工未来个人的发展是否符合组织的需要。

 

赋能业务


如何在企业内部逐步推广People Analytics


在进行People Analytics 的实践探索时,罗氏内各个不同的团队所擅长的领域均会有所不同,其中包括业务分析、数据科学等。在有新的产品与服务创意诞生时,人力资源部门与IT 部门会尽可能让擅长该领域的团队参与进来,这让People Analytics 在内部的落地实现了效率最大化。


另外,罗氏也总结了People Analytics 在内部发展的步骤:


          首先需要对数据进行梳理、清洗,同时可以形成相对易操 作、易得到成效的工具或产品,让管理层直接使用,使其 意识到数据分析所带来的价值。


          在管理层对People Analytics有一定的认同度后,则可尝 试开展部分吸引眼球的项目,如引入AI 技术等,以增 大后续管理层的投入,让People Analytics 在企业内可以 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


          People Analytics 发展得较为成熟后,可进行企业内的 专题分析,更深入地面向每位员工开展服务,如给员工的 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支持与帮助等。

 

关于数据结果的传达与交付


对于专题报告形成的数据结果,人力资源部门内部会先进行沟通与讨论,从而达成对于数据结果的共识,并且形成相应的数据洞见与建议。确保数据交付给业务部门时信息的一致性。


另外,罗氏对于数据口径也有着严格的把控,所有传达给业务部门的数据报告,其数据源必须来自于内部的数据平台,避免因口径不一致而导致管理上决策的失误。


经验与建议


          实现People Analytics的过程中,资源很可能会分布在不同的部门, 如何将这些资源更好地进行整合并利用起来,对于如HRBP 等角色通常存在较大的挑战,因此企业内需要鼓励较为开放的内外部协作的氛围与机制,促使People Analytics 更好地落地与实现。


          在进行IT 基础建设时,可以将眼光放得更为长远,即在搭建、设计之初就可以为未来规模化地开展服务预留一定的空间。


          People Analytics 团队需要更为注重对员工的服务意识,从而促使员工更好地接受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


          随着时代的进步,数据分析会成为越来越多人需要去掌握的通用技能,对于人力资源部门而言,也要及时地掌握这一新的技能,在未来能够能更好地将业务问题翻译成数据,去实现语言上的转化。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