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及应用:以互联网思维助力企业人

发布时间:2020-03-26   信息来源:第三届移动学习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
贾颖华 | 培训总监│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乔晨阳 | 培训经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移动学习的导入背景
    
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互联网时代和复杂多变的VUCA 环境中,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以及未来网联化、智能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企业需要加快人才发展和组织建设的步伐。

汽车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汽车行业升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人才培养是关键,特别是对于制造业而言,人才的作用对于企业的发展影响十分巨大。
    
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北京汽车作为北汽集团的重要整车企业,公司战略逐步向差异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服务化等方向转变,在战略转型过程中,人才的培养速度及储备愈发需要加强,从而适应公司的发展需求。人员能力提升是加强自主品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 培训资源共享平台搭建、以岗位价值创造为核心的培训体系建立是培训管理模块的重要工作目标。
    
移动学习开展的目标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通过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分析,同时考虑到人力资源活力激发的需求及北汽股份培训工作的痛点问题,建设北京汽车在线学习平台成为了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有效举措。北京汽车在线学习平台的建设综合考虑组织业务需求与员工发展需求,以助力实现公司战略落地、业务开展和支撑员工发展为目标,一方面有力提升北汽股份人才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核心人力资源;另一方面沉淀组织智慧,传承优秀经验,进一步建设学习型组织、赋能业务,助推企业发展。具体来看其目标主要包括:
    
对于企业:助力企业知识的积累和传承,进一步建设学习型组织;集中采购实现资源共享、节省成本,提高投入产出比;
    
对于员工:打破时间和地域的界限,解决出差多及工学矛盾的问题;丰富的外部资源库,满足员工多样性化需求、开拓视野;加强学习自主性,激发学习热情,实现个人及组织能力提升;
    
对于HR :利用学习管理工具,实现培训信息化管理。

运营

通过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北汽股份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升级人才管理手段:
    
管理理念――由负激励转变为正激励。如学时的考核,过去只能依靠线下培训,有了移动学习平台后,线上的培训资源会加强员工自主学习的习惯,推动自主学习、思考、实践等;
    
管理方向――由单一学时考核向多元化管理转变。即不仅仅在学习平台上授课、学课,还会让学员进行分享和交流,增加了社交互动的功能,激发员工自主学习的意愿;
    
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完善的后台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化管理学习行为更加高效、精准、全面。如:基于学习行为的及时记录, 能让学习管理者的工作效率有所提升。另外,平台有社交化分享的功能,员工不仅可以进行学习,也可以提供内容,实现向内容创造者的转变。

平台选择

为了确保系统上线后的运行顺利和用户体验,企业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共同参与决策。项目组在平台上线前期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主要流程如下:
    
Step1 收集需求: 项目组组织了项目交流会,收集各单位对于移动学习平台和供应商的需求。
    
Step2 产品试用: 项目组搜寻了市场上主要的移动学习平台供应商,并且与各个供应商进行了需求的沟通。为了搜寻最适合的供应商,罗列了最为关键的几大选型要素,制作了相应的考评表格。考评要素主要包括:界面友好度、课程质量、使用感受等。确定了候选供应商后,申请试用账号,组织总部培训负责人、各下属单位的培训负责人、各下属单位内的培训管理员一起参与账号试用,反馈使用体验。
    
Step3 需求和产品分析: 一段时间的试用之后,项目组组织了第二次项目交流会,让参与试用的人员结合自身的需求、产品的功能和供应商的服务进行分析。
    
Step4 招标环节: 各个需要上线移动学习平台的下属单位派代表参与供应商的最终评估,选定供应商。
    
Step5 试运行与优化: 选定供应商之后,项目组再次和供应商澄清了组织内部对移动学习的需求,同时,在内部做了试运行,把试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馈给供应商。直到试运行顺利进行, 项目组正式开始在组织内上线移动学习平台。

平台上线推广

平台上线之初,项目组担心在组织内推广一个全新的平台,员工是否会登录、使用。带着这样的担心,项目组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在同一个时间点对所有单位同时上线移动学习平台,开通账号, 向员工发送邮件,让员工激活账号;对于长时间没有激活的同事, 项目组会向对方发送提醒邮件。
    
制作线下宣传海报,张贴在员工能够看到的地方,让员工意识到移动学习的存在。
    
利用公司OA、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平台功能推介等宣传活动。线下培训扫码,这是一个很好的推广移动学习平台的抓手,通过这个简单的动作让大家知道移动学习平台,然后再慢慢养成使用习惯。
    
充分利用平台功能,鼓励员工打开移动学习的APP。如:公司内部的调研放到平台上开展,员工打开APP 后会发现里面的课程, 感兴趣的课程便会进行学习。
    
组织各所属单位培训负责人,定期对移动学习项目做复盘,不断研讨与调整推广措施,提高员工的活跃率。

混合式学习——与线下人才培养项目的紧密结合

借助移动学习平台,北汽实现了人才培养项目的创新,在混合式学习上有了新的突破。结合不同层级的人才培养项目,主要体现为:
    
中高层管理者培养项目: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项目制学习,干部可以在线下面授培训中获得系统化的内容学习,同时可以在线上班级中完成预习、复习、答疑交流等环节,提升培训效果。另外,利用在线直播功能,开展案例式经验成果分享。来自企业内部、富有代表性的真实管理案例,启发了干部们对自身工作的思考,在学习借鉴互动中提升管理水平。
    
青年人才:北汽股份拥有大量青年人才,他们是最有活力、最具创新力的群体。对于这部分人群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吸引他们学习――过去填鸭式的教育已经很难起到较好的效果。因此,利用在线平台,北汽会设计一些有趣味性的学习方式,如: 游戏化学习:用闯关的形式让学员完成学习任务。
    
直播:直播的特征之一便是短平快,这与移动学习的特质也较为契合,每次直播课的时长约为半小时。
    
微视频大赛:员工可以在线上平台上直接对作品进行投票, 提升了全体员工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专业技术人才: 企业内拥有大批实战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这些技术人才无疑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如何将这些人群的知识萃取并沉淀,完善企业现有的知识体系是北汽重点考虑解决的问题之一。除了搭建内训师队伍,培养一批工程师讲师外,移动学习平台为北汽又提供了新的思路。现在,通过微课大赛,专业人才也可以制作微课,将微课留在平台上。同时在平台上可以开设不同的业务专栏,专业人才能在属于自己的专栏上呈现优秀的内容。这些上传至平台的课程可以让学员进行评论与互动,直接打通了管理者与一线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扁平化的设计进一步促成了学习型组织的打造。

成功经验与建议

回顾移动学习项目的推进过程,北汽股份的进展比较顺利,这得益于几个方面的因素:
    
尊重人性把握关键期建立学习习惯(上线初期激活率公示跟进、周期性学时提醒)
    
多点刺激保持学习热情(多种形式的课程、高频率多样化活动推出)

• 线下流量牵引线上流量(品牌项目混学环节设计、线下金牌讲师线上直播等)

    
♦ 借力思维拉动同盟(与各业务单元管理者共识掌院价值,赋能培训管理员及HR 分担运营)
    
示范效应(如财经直播、质量四级文件专栏建立、合规闯关等功能应用榜样)
    
顺势而为(借势营造氛围,如产品发布、双线联动等大活动配套措施)
   
♦ 科学分析选对数据很重要(要选择对分析点有效度的数据,在准而精不要多而杂)
    
主观印象不可要(要尊重事实,尽量避免主观的、点状的思维)
    
分析之后要行动(大数据分析确定方向后结合更精准的调研来聚焦行动)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