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一线蓝领员工领导力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17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肖伟 | 教育、培训及发展部经理 |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

1.企业及员工概况

长安福特是一家集汽车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汽车合资公司。公司主要生产福特汽车,是继底特律后,美国福特公司在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公司于2001年在重庆成立第一个整车工厂,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快速发展,现在已经发展为在重庆、杭州、哈尔滨三地拥有七个制造工厂,涉及整车和动力系统。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人员的快速增长,公司各级领导力的建设也成为人才发展的重点,其中包括对生产制造方面起关键作用的一线管理者的领导力建设。

公司现有区组长1000多名,年龄跨度从二十多岁至三十多岁,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管理队伍。80%以上班组长的管理生涯从长安福特起步,大部分在管理方面缺乏实战经验。

随着长安福特对管理质量和技术要求的不断提升,企业对于区组长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拥有一支业务过硬、管理高效的一线管理队伍,是长安福特生产制造发展的关键。

2.原有培训的机会

长安福特对区组长的培训,从2001年公司成立起就开始施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于区组长的培训,从内容上主要涉及需求调查出的“主题”,从形式上,主要采用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当业务部门提出特定的“管理主题”需求时,培训部门就会立刻到各个领域去寻找相应的专家和班组管理的培训课程,通过组织开班,完成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学员们能够有一定的收获,并一定程度上支持到他们个人领导力的发展。

但是,项目组同时也发现,学员们在课堂中所学与在训后的实际表现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甚至很多大家在课堂上津津乐道的知识,并没有在工作中得到实际运用。这样的情况也让业务部门不太满意,对项目的参与和支持会表现出犹豫的现象。

对此,项目组对项目进行了反思和复盘,发现以下改进的机会:

(1)对真实需求的挖掘存在机会:管理者提出培训班组长发展的需求时,通常阐述的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或某一个特定的主题,而非问题产生的原因。如果项目设计者仅仅根据问题和主题名称去寻找培训课程,可能课程的内容本身无法真正解决管理者的问题。

(2)学习与运用的脱节:学员所学的理论知识、工具、方法与现场实际操作不一致,导致学员所学无法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其作用;

(3)课程与课程之间缺乏连贯性、体系性:提供给学员的多个领导力课程往往是由不同的供应商提供, 不同的课程提供的工具、理论方法有其个性化的特点,这样就容易造成学员的知识缺乏体系性和连贯性。

因此,如何确保长安福特区组长领导力发展的真实需求被有效识别、设计并实施,从而及时地支持他们对生产现场管理工作的有力开展,这也是长安福特对一线蓝领管理者领导力培养项目持续优化的重要原因。

项目设计

1.找准痛点

“组织和个人现在面临的是什么?”

“项目成功后,组织、个人需要得到的是什么、改变的是什么?”

“组织、个人现在最需要践行的是什么?”

………

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长安福特培训团队从业务、组织、个人等方面开展大规模的调研。包括:

1)对业务规划和生产管理机制的了解和分析;

2)通过结构化的访谈和问卷调研,识别目标学员的岗位能力和素质要求,以及他们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3)通过结构化的访谈和问卷调研,收集目标学员上级、下级对一线管理者的期望。

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信息收集,识别出通过项目,要在角色认知、生产体系的践行、沟通、管理等关键领导力方面的发展各级一线管理人员。从而有效夯实区组长的能力,支持体系的运转,达成业务的发展目标。

1.png

图1:培养项目的开发

2.设立项目框架

确定了内容,下一步如何将这些需要发展的方面有效组织起来,让学员们及时知道,并且有效做到。从知识上,确保完整性和准确度;从实践上,确保可操作性;从文化上,确保一致性。具体项目框架设置思路是:

1)结合发展通道,分阶段培养:

项目按照区组长的发展路径,针对不同的阶段设置对应的培养内容;整个项目的时长因学员的岗位不同而有所差异。组长继任者的培训项目时长十二周,组长认证的项目时长三个月,区长的继任者和认证项目为六个月到十二个月不等。

2)采用混合式学习模式,运用“训-炼-证”的学习模式:

结合项目过去的经验教训,以及在其他领导力发展项目中的优秀实践,长安福特培训部按照“做什么、学什么”的理念,运用公司特有的“训-炼-证”混合式学习发展模式,对项目进行了标准化的设计。项目从过去的菜单式单一课堂式学习课程,演变为有逻辑、有体系、有理论、有实践、有验证的混合式培养项目。其践行的思路是:学习、运用、分享。

整个项目的设计全程与长安福特的生产体系结合,从学员的实际工作场景出发,在项目设计中安排具体的任务,既支持当下实际的任务,又支持个人管理领导力的修炼和发展。

3)符合心理变化曲线,遵循学员的成长规律

长安福特认为,任何项目都需要有“人情味”,需要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探求如何通过灵活地操作项目来影响学员的心理状态,所以项目的框架设计从“我是谁”出发,再到“我该做什么”,再到“我该怎么做”最后进行“自我成果检验”。所以项目的每个阶段都按四个步骤发展:角色篇、生产篇、管理篇、成果篇 ,只是每个阶段在这四个方面发展的具体内容,会根据岗位的具体要求有所区别。项目自2012年开始优化以来,并在此后的4年,长安福特不断地结合业务的发展、项目的实施反馈,对其进行迭代升级。

4)与相关政策挂钩,成为人才发展的链条中的一部分

项目与人力资源其他政策,如选拔、提升、考核等对接,让项目真正成为人才发展链条中的一部分,真正发挥其在人才发展中的作用。


2.png

图2:项目特色


项目实施

长安福特培训团队通过每年定期收集、回顾各工厂一线人才发展的需求,通过标准化的项目组织流程,组织推进项目的实施。项目的实施总共分为6 个步骤:

3.png

图3:培养发展历程

1.启动

培训项目需要与员工个人的发展相结合,要了解员工个人发展的目标,所以在培训前期培训团队会为学员进行评估,该评估由学员及其上级共同参与,且项目结束后会再次进行评估以比较培训前后的差异。在启动过程中,长安福特要求学员和其上级共同签订一份承诺书,承诺书中规定了学员具体的发展领域,以及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学员和其上级的职责。

2.角色

在此阶段,培训重点在于让学员了解班组长的角色定位和认知——先让学员去观察其他班组长的行为,然后让学员一起探讨自己观察到的现象,从而让学员在观察的过程中学习到角色方面的认知。针对新任的班组长,长安福特会让该学员先去实践,实践后再探讨在任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随后以问题为导向,去引导和培训学员,使培训产生更好的效果。

3.生产

根据长安福特的生产体系,企业对一线员工设置了标准化的生产操作要求并将此汇编成企业的专用教材,根据学员的实际工作需求进行相应的培训。生产阶段的学习着重强调的是任务管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在这个阶段,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学员明确班组长职责的同时培养学员的制造专业技能。

4.管理

在管理阶段,长安福特针对不同的培训目的设计不同的课程,有针对性地和学员进行小班形式的研讨。此阶段主要培训学员的一些软性技能,如沟通、人员的辅导、冲突的管理等。

5.成果

每个阶段的课程结束后,培训团队会对学员进行柯氏二级评估,通过课后的考试来检验学员在课程中是否有所收获。

在所有阶段结束后,学员需要参加现场评估,由生产部门根据学员岗位的实际需求设立检查清单,根据该清单检验学员在现场的操作和表现是否达标。此外,学员需撰文评估自己在项目中的收获,总结自己的学习旅程,汇报自己的所学所思,学员的直属上级也会对这份自我评估给予评价。

6.结业

全部培养活动完成后,会有一个管理层直接参与的总结会,优秀的学员和团队会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和分享自己的收获。同时,由管理层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和结束后,培训团队会不断地收集学员和学员上级领导的意见,调整项目中的不足之处,强化高满意度的部分。

项目成果

长安福特在2015年共计开设了20多个班次,培养了各级一线管理者近800名。

项目结束后,培训团队会分别向学员和学员上级寻求反馈。根据问卷调查,员工对项目在内容、运用、课题等方面的整体评估总体反馈良好,98%以上的参训学员对整个课程的评价达到7分及以上(满分10分);96%以上的学员上级给到的整体评价是7分及以上,学员上级对项目改善学员实际工作的方面也给予认可。

员工普遍认为,培训项目在领导力、工作规划、突发情况处理等方面使学员得到了提升,培训的方式方法也比较落地。培训项目在目标达成方面,特别是角色和管理两个阶段,学员对班组长角色的认知以及管理的能力获得较大提升。


4.png

图4:培养项目的评估与总结


未来发展

长安福特的培训项目始终在不断的优化与改进过程中,培训团队希望通过不断的优化更好地让学员在实际工作中有所获益,未来希望改进以下几个方面:

1.内容及学习方式的优化

长安福特会根据业务发展的要求及顾客的反馈,持续对培训内容进行优化,以从内容上做到更加的精准。

从培养方式方面,更好地把握学员的学习习惯和特点,调动学员的学习主动性,优化混合式学习的手段,开发多元化的学习平台,更加及时地支持学员的发展。

2.加强课程资源本地化建设,建立项目资源生态圈

长安福特考虑在各个工厂发展内训师,这样能够更快捷、及时、有针对性地培养员工,让人才发展实现标准化。

同时,秉承“学习-运用-分享”的学习理念,长安福特计划在项目中打造一个学习生态圈中。每一个被发展的学员有可能成为另一个阶段发展学员的资源,这样既可以为学员们提供运用的机会和平台,又可以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资源保证。更关键的是,在这种学习-运用-分享的循环中,建立共同的管理语言,营造共同的管理文化。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