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金融企业Q :移动学习平台的自行研发之路

发布时间:2020-03-26   信息来源:第三届移动学习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
移动学习平台发展历程

某金融企业Q 是一家全国性的金融保险机构。该企业凝聚一流人才,建立了多元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员工提供行业领先的发展支持。其中移动学习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自2013 年起,企业Q 就已经开始推广使用线上学习,并且前后经历了3 个阶段:
    
第一阶段――外部采购PC 端学习平台:2013 年起,企业Q 开始从外部采购在线学习平台,当时更多基于PC 端,其功能主要用于线下面授培训的线上管理,如课程通知、签到等。
    
第二阶段――外部采购移动端学习平台:至2015 年,企业Q 从第三方采购了移动端学习APP, 以O2O 的形式,将线上和线下的学习结合起来。在这一阶段,该企业的愿景是“打造工作学习的共享空间”,在两年内陆续采购了近200 门线上课程,进一步完善了线上学习内容。
    
第三阶段――自行研发移动端学习平台:2018 年1 月起,企业Q 开始着手自行研发移动学习平台――自学365,并于9 月正式上线,愿景也转变为“打造基于工作问题的在线学习解决方案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后,使用人群从单一的业务单元扩展到整个业务线,使用人数也从一开始的3000 人增加至30000 人左右。

学习平台——自行研发移动端学习平台的步骤与方法论
    
自行研发的背景与出发点

正如上文所言,企业Q 一开始所采用的学习平台无论是移动端还是PC 端,均采购的是第三方的服务。这在起步阶段能够有效地满足学习的需要,但是随着移动学习的不断成熟和需求的多样化,第三方的服务逐渐无法很好地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PC 端的平台和手机端的APP 不是同一家供应商,数据难以对接;
    
随着移动学习成熟度的提高,不断产生新的功能需求,但是第三方做的更多是运维,新功能的开发不能达到预期;
    
PC 端的技术还是基于微软的技术架构,但是这个技术架构在行业内已经被淘汰,企业也需要随之调整。

基于以上痛点,随着公司内部IT 技术日益成熟,企业Q 也可以基于新的技术重新架构移动学习平台,甚至可以借这一契机,用Saas 系统与集团层面业务条线的技术基层架构相融合,打通整个集团的移动学习,让移动学习的应用面更广。
    

研发过程


产品开发阶段

   
由于曾经累积了近5 年的在线学习平台运营经验,企业Q 的产品开发并不是从0 开始的,在IT 团队的产品经理与人力资源部门对接时,HR 能够清楚地表达需求,产品经理本身专业度也较高,双方的沟通和理解都是较为顺畅的,这是产品开发阶段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

紧接着,企业开展了为期3 天的会议,拆解了近140 个用户故事,用一系列的产品设计与协作工具从中提取出功能需求点。但是在功能需求点提取后,企业Q 遭遇了一个难题:如何确定这些功能的优先级排序?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企业Q 设定了两个判定维度来确定优先级:功能实现的难易程度、用户的感知强度。评估功能实现的难易程度是出于开发团队的人力投入考虑,而评估用户的感知强度是从用户使用的角度评估这个功能的重要性。综合两个维度的评分结果,企业Q 完成了对这些功能点进行优先级排序,然后再由IT 团队着手开发。
    
上线测试阶段

在移动学习平台上线后,人力资源部门和开发团队之间的磨合出现了一些问题:在APP 上线后,既需要优化现有功能,也要开发新功能。这就导致很可能之前提出的功能需求还在开发过程中,但新的功能需求又出现了,甚至新的功能需求与之前的需求还会存在冲突,这也给开发团队带来了挑战。

在磨合的过程中,企业Q 梳理了一个系统的沟通流程和关键点的时间表,具体包括以下节点:

1.    业务提交需求

2.    需求冻结+ 评审

3.    页面设计完成

4.    迭代( 启动、结束、测试)

5.    版本发布

每个月固定产生2 个版本,需求冻结后,IT 团队就专注于功能开发,有效避免了原有的问题。

.    稳定运行阶段

截止2019 年3 月,该APP 基本进入稳定运行阶段。目前APP 的主要功能包括:
 


运营推广

在研发了属于自己企业的移动学习APP 后,企业Q 着手在全公司层面进行推广。推广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提升APP 的激活率, 二是确保员工在激活APP 后仍会持续使用。
    
提升APP 的激活率

一方面,人力资源部门多次、反复与员工进行沟通、宣贯,推进员工APP 的激活;另一方面,企业Q 也将移动学习的使用(包括学习时长和月活率两个指标,学习时长的要求是每月平均学习时长至少1 小时,月活率达到50% 以上)嵌入到了整个部门的绩效考核中。对部门进行考核,可以发挥群体压力的作用,由部门推动大家去学。最终我们的激活率达到了97% 以上。
    
确保员工在激活APP 后仍会持续使用

针对如何确保学员在激活之后真正使用移动学习平台的问题,企业Q 认为首先要明确移动学习在公司中的定位――基于工作问题的在线学习解决方案平台,解决的是公司层面的学习需求,而不是为了满足个人工作之外的学习需求。接着,基于这一定位,企业Q 做了如下机制上的设置:
    
设置必修课;
    
开设“高管大讲堂”和“经理人10 分钟”,形式均为专题课程视频;
    
设置学习积分,员工完成学习之后会得到学习积分,积分与晋升相关。

内容打造:从平台到内容,从流量思维到精品思维

平台顺利导入、员工的活跃率也达到预设目标之后,企业Q 认为需要从流量思维向精品思维转变,着重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

平台上线之初,企业的目标是上线1000 门课程,但当时其中仅有200 门课程,剩余的800 门均需要企业自行开发。虽然在动员了全体员工自己制作微课后,内容数量快速增加,但内容质量却参差不齐, 甚至还存在合规性风险(如:有员工上传了来自别的公司的课程内容)。面对这一问题,企业Q 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方面加强现有内容的审核、审批管理,另一方面则是以微课为抓手组织员工开发高质量的内容。
    
微课定位

企业Q 对微课的定位可以用三大关键词概括,即:爆款、粉丝、自媒体。
    
爆款:资源聚焦,打造产品;
    
粉丝:主要指两部分人群――一部分是本来就有学习主动性的员工,这些人很容易就成为内容的粉丝;另外一部分是参与微课制作的员工,他们做了课程之后自然就希望更多的人看到。

• 自媒体:每个参与微课大赛的员工都是自媒体,每个人自己就是宣传的节点,也会自发地去宣传。

微课大赛

每年5、6 月份企业Q 均会组织一次微课大赛,并且会组织人员到各个机构进行“赋能”,如:提供微课开发的工具、方法的指导等, 然后再由员工提交作品,作为种子开发师;接着,全体员工进行第一轮投票,从中选出一批认证微课开发师;随后,再进行第二轮投票, 从认证微课开发师里面选出表现突出的老师;到了教师节前后,企业结合教师节的背景,为这些讲师颁发奖励;直至10 月,企业Q 会对微课大赛产出的作品进行分组归类,并上传到平台。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Q 会对参与的员工发放积分,然后根据积分提供奖励,物质奖励包括电影票、小礼品等;精神奖励是向公司全员发送邮件进行表扬、颁发流动红旗等。

经验总结与建议

在推广移动学习的时候,可以采用较为强制的制度去推,也可以用温和的方式去激励员工使用。但尽量还是用温和的方式去做,这样大家的满意度、接受度都会更好。企业Q 前期通过考核推动了员工激活,但后期产生了反作用,员工心理上有抵触,这样便违背了开展移动学习的初衷――不是为了活跃率,而是为了让员工去学习,去用工具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所以,后来企业Q 弱化了时长和活跃率的考核。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