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绩效辅导文化的打造

发布时间:2022-11-03   信息来源:智享会 & 埃里克森   浏览次数:

内容来源:董艳|商业学习中心总监|默克雪兰诺



默克人才发展体系


默克已经搭建了完善的培训与职业生涯发展体系,针对默克全员:各个层级的各类人群开展相关培训与人才发展项目。其中默克会重点关注各个层级的高潜人才,并针对个人的专属情况开展个人发展计划,其中会配备各类项目与资源,如:导师对话,专注于日常能力与心智模式的提升。默克还会常年开展短期轮岗计划,每位高潜或值得被发展的人才都可以申请短期轮岗,可以去任何感兴趣的其他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短期轮岗。期间,默克会与员工清楚定义:轮岗期间员工的个人发展目标是什么、KPI是什么(用于衡量轮岗期内,员工的行为、价值观或是否达到了员工个人发展目标)、需要什么样的资源支持等。


此外,默克会开展管培生计划,招聘各类优秀的年轻人才,安排在各类不同的岗位,并定期开展部门间的轮转,帮助员工了解默克各个部门以及上下游的工作流与工作模式,便于员工在轮岗期结束后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岗位。



绩效辅导与Coaching


默克商业学习中心主要负责业务团队,如:销售团队、市场团队、市场准入、商务培训等。


默克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辅导培训技巧内容,由默克全球牵头向各个地区分支机构推行。而中国区在此基础之上,不断做出升级与改进。如:情景境辅导,根据员工的能力、意愿度、具体任务情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领导力风格与辅导策略。


绩效辅导不断地革新改进


默克近年来一直持续改进并推进绩效辅导,将绩效改进技术与辅导模型相结合,更好地精准诊断员工的绩效问题。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每一年商业学习中心都会复盘上一年的经验并开发后续课程内容,持续推进绩效提升。第一年为情景辅导,第二年(2021年)为绩效辅导,2022年则是绩效辅导进阶。所以这也对大区经理提出了要求。每一年大区经理都需要重新进行认证,作为绩效辅导课程的认证讲师,向下一层级的地区经理进行推广与培训。


绩效辅导进阶的重点


而今年进阶版绩效辅导的重点不止需要甄别诊断,员工在执行过程当中所遭遇的难点与挑战点,默克还希望将这些难点问题编纂成课程内容,供直线经理查阅。为此,默克邀请了专门的岗位专家,即:高绩效经理,共同参与课程研发过程,一起研讨在辅导员工的实际执行过程中,直线经理所面临的困难。


在今年年底,商业学习中心会发布默克“知乎”:默克绩效辅导的案例集。其中归纳各类直线经理所面临的绩效辅导难题,并萃取了关键词、关键动作与解决方案。直线经理可以在电子版案例集中找到成功的辅导案例以及专家建议:在该辅导场景下的破局关键点与原则。例如:如何帮助新员工快速达到新岗位要求;如何激发资深老员工的自驱力与源动力使之达到绩效水平;公司策略发生变化,如何让员工抛弃过往成功的工作方式与习惯,适应新的节奏与方式;企业战略执行不到位,又应该如何进行辅导。


此后,直线经理可以直接搜索关键词,调取需要的辅导技巧、关键要求与成功案例,实现了点对点的问题覆盖与解决。


绩效改进与教练辅导


默克一直以来都在推进绩效改进技术,可以通过流程与方式方法的改变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快速提升绩效。而这正是因为人的改变是缓慢的,所以更需要探索让人可以更快速简单做事的执行手段。这其中包含了三部曲。第一:清楚诊断问题,并把问题讲明白。第二:给出简单、直接、易行、可被复制的执行手段。第三:匹配奖惩制度。


在当前行业变化的过程中,有的绩效问题不能单纯依靠三部曲解决,而是人的问题。所以,在这样快速变化的环境下,教练技术应与绩效改进技术相结合。先通过提供行之有效的工具手段改变行为、改善绩效,随后通过教练技术改变意识与心智模式,可以帮助员工在这样多变的情况下,更加得心应手开展工作。


后期跟踪与课程迭代


在培训开始前与结束后,学员都需完成自评。默克会根据学员的评价与反馈,针对其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课程迭代与更新。例如,今年默克所开发的课程就是针对学员的能力待提高项进行着重设计的。




团队辅导


01

团队教练引入的契机

默克计划引入团队教练的契机,是商业学习中心收到了大量来自业务团队的需求:为团队共建目标;为团队共建团队愿景,提供价值观导向;构建更好的团队协作氛围。恰好此时,默克的绩效改进课程已经得到了阶段性的成功,基本实现了“事”的解决,所以开始推行团队教练技术,开始针对与“人”直接相关的问题。


02

未来发展方向

默克预计2022年年底启动团队教练内部课程。过去,传统的教练对话基本为一对一的环境,而在现在疫情反复,经济环境艰难,国家对于医药行业政策持续收紧的状况下,大家的内心普遍受到较大冲击。此时企业与员工共同面临的或许不是技能与能力方面的问题,而是团队合作、目标共识、心理安全与团队融合的困难。


所以默克也希望借助团队教练的流程、工具与方法论,帮助业务部门解决这些心智与意识层面的挑战:如何实现目标共识;怎么去做团队融合;更好、更高效的跨区域合作模式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让大家摆脱习惯与以往的工作方式,愿意接受新方式。



来源:智享会 & 埃里克森《教练技术助力人才发展与团队发展调研报告》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