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赋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信息来源:智能技术赋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报告   浏览次数:

布莱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中讲到:“科学与经济的发展,都是由技术所驱动的。技术给我们带来了舒适的生活和无尽的财富,也成就了经济的繁荣。我们的世界因技术而改变。”诚然,无论是在经济学理论中技术要素对于生产函数的改变,还是在现实中技术对于人类生产生活的改变,都证实了技术的重要力量。


在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无疑是备受关注的科技热点。麦肯锡在Technology Trends Outlook 2023 报告中将生成式AI列为2023年的全球科技趋势之一,并称生成式AI通过科技的力量推动了商业和社会的进步,引领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可持续增长;世界经济论坛在Top 10 Emerging Technologies of 2023 报告中也同样将生成式AI列为2023年的新兴科技之一,并表示在合理的应用之下,生成式AI能够颠覆行业、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们的生活。


生成式AI的出现对于人工智能领域而言既是转折点,同样也是引爆点。与以往的人工智能技术不同的是,生成式AI通过对大规模语料、数据、图形等信息的无监督学习,可以生成文本、图像、代码、音频等新的内容。依靠着其强大的生成功能,生成式AI的热度迅速从科技领域传到了各行各业,人们惊叹于生成式AI的无所不知,也惊叹于它的对答如流。


在这样的关注之下,生成式AI背后的基础大模型成为了技术的焦点。基础大模型技术可以被细分为大语言模型、大视觉模型、音频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等,有了不同的大模型作为基础,生成式AI得以适应文字、图片、音频等各类任务。


在众多的大模型技术中,大语言模型有着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也受着资本投入的青睐。它可以帮助C端用户完成大量的文字类工作,回答他们的各类问题;同时也可以与RPA等技术结合,为B端用户带来更好的流程体验。


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所提出的“创造性破坏”可以较为贴切地概括大语言模型为企业带来的影响。熊彼特认为,创新会破坏企业内部的旧结构,创造新结构。技术、商品、商业模式等结构的创新,会打破已有的市场均衡,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同样,大语言模型作为技术的创新,也会为企业带来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等利好,也会带来管理与竞争模式的变化。作为企业重要的支持部门,HR部门也同样面临着变化与创新。


上述的利好与变化是企业管理者们、HR从业者们所关注的,也是本研究报告的出发点。由于大语言模型是人工智能技术中的一个类别,大语言模型在HR领域的运用情况很大程上取决于企业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关注与支持,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HR领域的发展情况。因此,本研究会先从AI技术在HR领域的运用概况讲起,为大语言模型的落地提供基础。而后,研究将聚焦于讨论大语言模型在HR领域的实践。研究通过对国内外学术资料的研究,阐述了大语言模型的技术原理;通过定性与定量研究的结合,讨论了大语言模型为企业与HR部门带来的价值与变化,并对大语言模型在HR领域的应用场景重点展开了讨论。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