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探访之北京站】走进壳牌——能源转型下的组织发展和人才管理实践分享

发布时间:2022-09-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22922日,北京】智享会携手北京地区HR们走进壳牌进行交流与参观。活动现场由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员工关系总监、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及香港润滑油及零售业务部培训经理、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及香港零售与出行工程解决方案经理兼LNG 业务发展经理以及壳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招聘顾问围绕主题“能源转型下的组织发展和人才管理”,带来实践案例分享!




 

【关于壳牌】

壳牌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国际上主要的天然气、石油和油品、化工产品的生产商之一,全球最大的汽车燃油和润滑油零售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先驱和领导者。

壳牌在中国

壳牌和中国的结缘已经跨越三个世纪。120多年前,壳牌以创新的方式,把煤油运往中国,给千万个中国家庭带来“新灯火”;今天,壳牌初心不改,全力支持中国能源转型,以更美好的能源未来,为新时代的中国加油。

使命:壳牌在中国的使命是赋能进步,共创净零未来。在中国十四五规划和“30-60”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之下,壳牌中国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制定能源转型计划,并通过整合壳牌中国业务单元的产品和服务组合,提供帮助客户实现脱碳目标的整合能源解决方案。我们将与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通力合作,以创新思维探索低碳发展的无限可能,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并为中国的低碳未来做出贡献。

成就:壳牌的核心业务在中国得到长足发展。我们与中国主要的国有石油公司、电力公司和研究机构 — 如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中国国电集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 — 都保持着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之间建立了全球战略联盟,合作业务涉及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诸多方面。

人才:壳牌中国非常荣幸地连年成为“前程无忧”评选的“中国典范雇主”,“猎聘”评选的“年度非凡雇主”,以及“优兴咨询”大学生心中“中国最具吸引力雇主”的优秀企业。




【探访回顾】

在本次为期半天的活动中,近30位来自人力资源行业的HR同仁们参与了此次企业探访活动。


    

 

由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员工关系总监 Lalisa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开场并带大家进行了实地探访。







进入分享环节,首先由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及香港润滑油及零售业务部培训经理Lili Zhang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及香港零售与出行工程解决方案经理兼LNG 业务发展经理River Jiang带来分享,主题为走进壳牌-能源转型下的人力资源战略及员工发展。壳牌一直非常重视人才管理,通过不同的维度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壳牌集团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五个准则为:人才供给、业绩提升、人才发展、人力资源体系、员工承诺度。在这五个准则指导下的三大重心为:人才和储备的保有、领导力和专业能力的培养、组织与个人业绩的提升。因此,壳牌的人才管理非常注重制定长远的人才战略和规划,培养自己的人才梯队





参观及茶歇过后,由壳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招聘顾问Kelly Ji带来关于“走进壳牌-能源转型下的雇主品牌打造及人才选拔”分享,壳牌在每年的人才盘点过程中,根据继任覆盖率、人才多样性和包容性等指标制定各种人才招聘计划。针对具有社会经验的人员进行招聘时,壳牌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招聘选拔体系,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针对专业知识技能的考察,主要通过项目演示的方式进行。第二、针对领导力的考察,主要通过候选人的行为进行考察。第三、针对关键岗位候选人长期发展的潜力进行考察,主要通过测评工具进行判断。通过三种不同的考察方式,对候选人进行综合判断。Kelly Ji的演讲让在场的HR都受益颇丰。






随后由壳牌的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组织发展经理,Elaine Wang带来主题分享走进壳牌- 赋能组织推动能源转型。早在2020年,壳牌就宣布与社会同步,到2050年成为净零排放的能源企业,那壳牌是如何做的呢,要想实现能源转型,并不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同步往前走,供应、需求和基础建设都需要全方位改变。“赋能进步”业务战略的核心是要构建起低碳减排的生态圈。“要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就一定要从客户出发,要知道客户需求。不单单是今天需要什么,还包括未来需要什么。我们要面对客户未来的需求,从而让客户和我们能够同时达到减排的目的。要把这个生态圈建起来,这才是整个战略实施的核心。


在开放讨论环节中,各位HR不断的提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希望得到壳牌的老师们的解答,大家不断的沟通互动,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颁奖环节】

分享结束后,智享会邀请听众代表向壳牌颁发了“中国人力资源实践标杆企业”奖。





一个下午的时间,嘉宾们分享的实践案例,对于参会的HR们来说具有借鉴意义,大家都受益颇丰。


在此,我们再次感谢壳牌团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感谢到场的HR小伙伴们对智享会活动的大力支持!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