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福:智能化劳动力管理技术赋能传统行业

发布时间:2020-06-18   信息来源:人工智能(AI)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应用与展望   浏览次数:
王小波中国核心智力资本共享中心总经理周大福珠宝


业务背景


周大福集团创立于1929 年,被广获认同为信誉及正货的象征, 并以产品设计、品质与价值闻名。周大福主品牌与周大福艺堂、周大福荟馆和周大福钟表等关联品牌,以及HEARTS ON FIRET MARKSOINLOVE MONOLOGUE 等其他品牌组成集团多品牌发展策略。集团对可持续增长的承诺以「Smart+」策略为基础,致力于业务、员工和文化推动长远的创新发展。发展成熟的灵活业务模式为支撑集团可持续增长的另一优势,在整个价值链中支持集团追求卓越,以及延伸商机至不同社区和全球的行业合作伙伴。集团拥有庞大的零售网络,遍及大中华、日本、韩国、东南亚与美国,并经营发展迅速的电子商务业务,能有效地执行线上线下策略,在现今的全渠道零售环境下成功突围而出。目前,周大福在全球的分店已达近3500 多家,在大陆地区覆盖了800 多个城市,并在近两年维持两位数的业务增长,经营状况稳步发展。


数字化基础


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导致未来持续地扩充人力已经不再是企业最佳的选择,如何借助数字化的技术手段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尽可能减少认为因素的干涉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基于这样的大背景, 周大福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有很高的重视度,并提出了Smart+2020 的计划,以期实现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转型。目前,这样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深入各个门店与员工的日常工作,其主要的实践方向包括:


          在办公上提供适合员工使用的数字化办公工具;

          集团统一了人力资源系统,并沉淀了大量的数据。为了更好地和业务结合,周大福开发了智能分析平台(BI)。

          推出智人APP,实现员工销售、收入、绩效等的自我管理;

          推出智能问答机器人,解答员工对产品或公司制度的问题;

          开展移动学习,让员工学习的效率更高、更便捷;集团统一了人力资源系统,并沉淀了大量的数据。为了更好地和业务结合,周大福开发了智能分析平台(BI)。


……


以上实践均为周大福奠定了推出智能门店,实现排班、打卡考勤、工时计算的数字化的坚实基础。


排班、打卡考勤、工时计算的数字化应用


          原有痛点

          人力成本高,门店业务流量存在峰谷,难以根据客流量较为精确地匹配人力;

          员工申请病假等操作需要提交纸质版的证明,体验不佳, 审批效率较低;

          各个门店所处的商场营业时间不同,难以统一管理;

          各个门店所在商场未营业时,往往不会提供电力,员工在该时间段抵达门店便无法打卡。

           

          现有尝试与探索智能排班: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去预测未来门店的销售额、人流量等,并且预测哪个时间点会有比较大的客流量,从而去安排员工的出勤。在公司层面,能够尽可能最大化地利用好员工的每一个工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员工层面,集中地服务也能够有效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增加收入。

           

1 预测客流量示意图


2 预测劳动力需求示意图


3 排班结果示意图

 

          手机蓝牙打卡:门店员工可以在移动端直接进行打卡,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排队打卡、因商场电力等状况所带来的不能打卡的问题。

           

4 手机蓝牙打卡示意图


          移动休假申请与审批:员工即使不在公司,也可以直接从手机端发起休假申请,病假等一系列证明也可以通过拍照等电子化手段上传,店长只需在线上统一审批处理即可。

           


5 主管线上审批页面示意图


          已有数据的收集与整合


要较好地实现以上数字化的应用,周大福认为以下几类数据是需要不断积累并实现整合的:


          来自业务:实时的销售数据、毛利数据;

          来自人力资源部门:员工本身的人资信息;

          来自财务部门:公司相关的财务数据;。

          建议服务业务科学有效的分析模型、及流程持续优化的方法。

 

对劳动力管理的概念的认知


劳动力管理的概念放大来讲应该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狭义来说应该是人力资源的各种配置是否合理,在合理的配置的情况下,怎么样去调动员工的一些积极性,怎么样更有效地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员工合理地利用好自已每一个工时提升产出,增加收入。


对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看法与观点


今天是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Data)等前沿科技急速发展的年代。如何改革创新以领导潮流,如何深度学习以促进业务发展,如何凝聚共识以领先对手及超越自己,是每一家公司都非常关心的议题。虽然周大福处于相对传统的行业,但一直在未来技术平台的搭建和科技的应用上有很大的投入, 公司拥有近200 人的IT 团队、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对钻石身份进行确认。对于人工智能,周大福也一直秉持着探索、接纳的态度,虽然市场上对于人工智能技术仍存在质疑的声音,但未来一定会逐渐趋于成熟,要应用在人力资源上关键在于找到一些合适的接入点。


经验与建议


1.     要实现劳动力管理的数字化,第一要看是否具备实现的条件,如: 内部考勤管理的规则是否明确、是否有基础的系统应用、是否有相对清晰的组织架构、是否具备人员信息的基本数据。


2.     要考虑到自己内部员工的接受度,周大福内部员工大部分较为年轻,所以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相对会比较高。


3.     劳动力的数字化、智能化会对人力资源团队的技术应用、服务水平要求会更高,人力资源应该提升自己相关的技能和知识储备, 更好地迎接这样的变革。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