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爱普 | 招聘渠道有效性与招聘成本调研报告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作者:景莹 思爱普原北亚区高级招聘总监


SAP( 思爱普)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第三大独立软件供应商。在世界财富500 强中有80% 的企业正在从 SAP 的商务解决方案中获益。为了适应瞬息万变的商务与科技领先的需求, SAP 在人才吸引. 管理与培养方面也有其领先与独特的做法, 不断通过吸收人才新鲜血液以及人才培养来实现公司的持续创新与发展的目标与策略。

 

谈到对于新鲜血液的招聘, SAP 把目标锁定在无限发展潜能的大学生市场,并且根据大学生的特点, 公司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大学生年轻员工的培养计划, 就是我们经常谈到的对于90 后Y 一代的管理与培养。这些年轻人处于即将走出校园大门、迈入第一个工作岗位的关键时期,很多同学们不知道如何选择,或者如何规划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针对这些90 后们,SAP 策划了一系列项目帮助他们在迈出校园的时候有能力对于今后地职业生涯做出准确的选择,同时在前三年的工作中加速成长,并且在以后的职业道路上不断成熟和发展。

 

假期培训计划:(Vocational Training Program)

 

2010 年以前,SAP 就开始在中国筹划“假期培训计划”。计划主要是针对在校大学二年级或三年级的学生,地点设在上海和大连。

 

首先公司每年在上海和大连的高校中招募品学兼优的大二或大三的在校学生,邀请他们加入这个培训计划。加入这个计划的学生可以在学期内接触和学习到由SAP 资深技术专家传授的SAP 技术与理论的知识,之后在每个寒假和暑期期间被邀请到SAP 公司内部,由技术顾问和专家作为导师,通过实际的工作项目来进一步学习和实践理论知识, 加速工作能力的成长。

 

这些培训生在大四毕业季来临之前,会收到SAP 的邀请,邀请他们正式加入SAP。通过这个项目加入公司的大学生, 无论是在公司需求的技术能力,还是在一线的工作适应能力都有了非常到位的贮备,最重要的是他们学习并具备了SAP人可贵的创新思维和商务世界发展的眼界。

 

大学联盟项目:(University Alliance Program)

 

SAP 一直都在倡导大学生联盟计划,这个计划于2011 年开始有了人才招聘与发展为指导的目标。

 

为了建立广大的SAP 市场基础,使更多的企业与人才受益于SAP 创新科技的发展,大学联盟项目设立了“种子计划”, 以全国211 院校为重点目标院校,开展学校合作项目,设立SAP 专项研修课题。在校大学生可以自愿选修这些课程, 使广大的在校大学生们每人都有机会接触SAP, 学习SAP, 从而将来都有机会从事与SAP 事业有关的工作。 为了让同学们能了解当今领先科技,公司还经常邀请国内外资深专家在学校进行技术讲座,使同学们对于云计算, 大数据分析,企业成功案例等具有较为实战的理解与认知。

 

当SAP 进入招聘季时,大学联盟院校的同学们就会优先被考虑,入选SAP 的不同工作机会, 这些工作机会还包括来自于SAP 众多的业务合作伙伴,扩大了同学们的择业宽度。

 

全球大学生培养项目( Global Graduates Program)

 

现在, 我们来谈谈如何使即将加入SAP 的大学生们能在正式上班开始工作前就能更好地准备自己,这里公司给他们准备了“预热”环节。

 

社交媒体是年轻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SAP 根据这一特点,创建了“网上虚拟大学”。每位即将来SAP 工作的毕业生在上班之前都会被邀请加入到SAP 的“网上虚拟大学”。在这个“大学”里,同学们不当会在线学习到SAP 的技术更新与知识,最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在这里交朋友, 这些朋友来自于全球各个国家,都是和他们一样,刚刚毕业即将加入SAP 的大学生,他们可以在这里畅谈各种话题,包括技术的探讨,SAP 世界的动态,开始建立自己的SAP 社交网络。

 

除此以外,这个项目还给每一位大学生配备了一对一的导师计划, 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与困惑,重点是培养同学们的工作方法和培养解决问题的正确思维方式,而非只是提供问题的解决办法,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工作能力,对于今后的职业生涯的发展都是受益匪浅的。

 

销售学院项目:(Sales Academy Program)

 

通常来说,让大学毕业生直接从事销售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因为销售任务重而复杂,特别是计算机软件产品的销售咨询工作, 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很难马上适应。其实,SAP 一直以来都坚信销售人员的DNA 培养可以从“头”做起。于是在2013 年有了“销售学院项目”。

 

SAP 首先从高校中精心选拔出销售素质潜能突出的学生,不限专业,着重考核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表达与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当然还有作为销售人员的抵抗压力的能力。经过一整天的选拔活动后,被选聘的同学会进行九个月三段式的销售培训, 即每三个月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不一样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 在每个阶段中,学生们首先利用第一个月在美国接受理论培训,第二个月学生们会带着作业回到中国,每位学生会有一名销售老师,在实践工作中完成自己的作业。第三个月再次回到美国,在总结的基础上又继续学习。依次反复,九个月后,这些学生们才能正式成为一名正式的销售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学生在美国的学习不仅仅是工作上的,他们同时还有生活能力方面的培养与提升。SAP 把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50 名学生(其中15 名来自中国)分成每5 名一组,每组安排一名美国当地的学生。同一组学生住在一个公寓里,在这个公寓中,大家要自己想办法解决生活中问题, 比如谁去买菜,谁来做饭, 大家出门怎么计划等等,锻炼了同学们的适应能力和集体观念, 同时也帮助国内同学们了解到了不同国家文化的差异性。这一点也体现在了他们的学习中,他么所有的学习课题也都是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的,这是一种非常有挑战的培训方式,但是当他们回国后,在面对客户时,会感觉受益匪浅。

 

现在,SAP 大中国区已经将该项目延伸到香港和台湾地区,与大陆学生一起作为第二批和第三批学员,前往美国进行培训。

 

未来的尝试:

 

以上这些只是SAP人才吸引与发展的一部分,在接下来两到三年间,SAP 会运用新的模式,将市场上热门的大数据、云服务、客户体验等技术与大学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SAP 雇主品牌的地位之所以能不断提高,是因为公司以自身的产品和技术为独特的文化背景,吸引广大的Y 一代人才市场的注意。SAP 一直相信,只有清楚定位自己的人才所需,才能锁定目标人群,将雇主品牌与招聘端直接联系在一起,从而达到双赢的结果。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