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如何设计自运行机制来推动组织变革

发布时间:2022-06-23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内容来源/张莉 | 组织发展总监 & 人力资源业务伙伴 | 当纳利


公司简介


美国当纳利集团(RR Donnelley)拥有超过154年历史,总部位于芝加哥。作为全球领先的整合传播方案服务商,为全球6万余名客户打造低成本、高回报且高质量的传播方案。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当纳利为各个领域的客户提供印前媒体、印刷、物流和外包服务。当纳利在北美、亚洲、拉丁美洲以及欧洲共设有600多家分支机构。


如何通过人力资源自运行机制的设计,来推动组织的自驱性变革和升级?这是当纳利在近几年的组织变革中不断思考的话题,也积极转变思维,从以往的“项目化”,引申至“自运行机制化”的路子。本文将结合当纳利“阳光玫瑰激励新文化”的组织变革真实案例,探讨人力资源团队如何在组织变革中设计自运行机制,帮助提高变革在企业内的生态适变性,也促使变革能够自动自发地持续运行。


自运行机制化是什么


众所周知,组织变革是在企业现有生态体系中进行改良和进化。而在当下,环绕企业的商业生态圈中包含了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汇率波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在企业内部生态圈中也存在着业务流程、商业和盈利模式、权责利格局变动等多重变化。如何提高变革的“生态适变性”成为企业在进行组织变革时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此外,组织变革的初期理念和规则常常难以持续,组织变革如何设计才可以自动自发持续运行?


基于以上两大问题,当纳利在近几年的组织变革中开始探寻以“自运行机制化” 来推动组织的自驱性变革和升级。传统管理讲求如何“管”,人力驱动是被动的,而自运行机制通过巧妙的设计,充分释放人对自身利益的追求,通过巧妙的利益博弈结构,将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完美地统一起来。简单来说,自运行机制化即企业制定好游戏规则,通过发挥员工内心已有的驱动力,让员工去“玩”,而“玩”的结果也正是企业所想达成的目标。


 “阳光玫瑰激励新文化”项目


01

项目背景


2020年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世界经济受到巨大影响,身处传统行业的当纳利也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冲击,海外大客销量下跌,而国内客户市场渗透不足,业务开拓亟待转型。同时,随着市场环境变化,核心人才竞争愈发激烈。在众多挑战之下,当纳利公司上下达成共识,即大力提升现有业务增量,同时开拓新业务。而这两个目标的达成,都须激发个人与组织的自驱力,从而推动组织变革,因而“阳光玫瑰激励新文化”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旨在通过人力资源自运行机制的设计,推动组织的自驱性变革与升级。


以往的“项目化”,其管理重于设计,遵循着自上而下、自高层到基层的思路,人力资源是组织变革的推动者,推着员工走。同时项目内容单一,“就事论事”,单次项目落地对于业务效果不够凸显。而“阳光玫瑰激励新文化” 从以往的“项目化”引申至“自运行机制化”,其变化在于:①设计重于管理,精巧设计减少事后管理;②人力资源与业务共创,员工自发参与并推动变革;③关注利益诉求,顺应人性、精巧参量、简单操作的原则;④系统性思考内容和触点,由点到面,“牵牛效应”;⑤闭环设计,从启动开始就具备自动反馈、迭代和进化属性。



02

自运行机制设计“四部曲”


1.

第一步:调研分析

机制设计的要义,是引导利益主体去自动自发地实现机制目标。因此,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结合组织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所处商业生态、内部生态深入分析,进行问题诊断。从而确定机制主体及其利益诉求,确定机制设计目标。


2.

第二步:“内核”设计

该步骤为组织变革的核心,主要由三个环节组成:主体确认、价值主张、内核确认。首先,应根据企业的盈利来源确定机制主体是“谁”,机制应当以“谁”为中心来展开。由于当纳利此次的主要任务是保增量、提升销售额,因而最先从为企业创造利润的一线生产力单元——一线销售人员开始试点。并将前台的一线销售人员命名为“激情红玫瑰”,中台支持人员为“坚韧蓝玫瑰”,后台支持人员为“温暖黄玫瑰”。


其次,明确组织变革的价值主张。价值主张常常被忽略,但却是组织变革中设计自运行机制的关键,其本质是设计构造一种利益“结”,形成利益诉求的合力,应当围绕企业盈利而展开。于是,当纳利也进一步明确了“阳光玫瑰”项目的价值主张,以销量增长为主要目标,坚持不设部门墙(团队协作,销售为先)、不搞大锅饭(及时奖励,论功行赏)、不论资排辈(你追我赶,破格提拔)、不故步自封(敏而好学,能攻善守)四大原则。基于此,当纳利建立了价值的“共创、共赢、共享”机制,将价值定义为三个方面:销售额&增长率、新客户&新项目、销售人效&明星销售孵化,从而进一步帮助员工明确前进方向及目标。此外,当纳利还建立加速、竞争的“游戏规则”,打造销售“三品十段”进阶新体系、销售奖金新机制、销售晋升新机制。


最后,确定变革项目的内核。当纳利将“阳光玫瑰”项目内核定义为“三品十段”,所谓“品”即销售人员业务增长的阶梯,是销售目标达成的绩效评估,共分为三品;“段”即销售人员成长的阶梯,是其职业发展晋升的双通道,分为M(管理型)/T(专业型)两类通道,共十段。


3.

第三步:模块和自运行设计

模块设计中,需要考虑嵌入自运行机制的数个触发点。“阳光玫瑰”项目主要有三大模块:品级评估、建立奖金新方案、建立晋升新方案。在品级评估中,当纳利将所有销售人员,包含专业型销售和管理型销售,其所有指标均简化为三项:目标达成率、销售额、增长额。合理设计指标和参量,将其作为销售行动的牵引。然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品级评估,一品人员占比20%,二品人员占比70%,三品人员占比10%,以“品”排名,以“段”晋升,激发销售人员你追我赶。在奖金方案中,主要有四大更新:①更宽的浮动空间,更高的弹性空间;②基于“品”的透明、简单计算;③建立佣金制度,推动新业务增长;④及时奖励。此外,在晋升方案中,也有四大变化:①建立M(管理型)/T(专业型)双通道;②打破玻璃顶;③更大空间,可上可下;④半年度晋升。


4.

第四步:运行实施

为了及时反馈,不断激发员工自运行,当纳利在项目运行过程中进行了线上社区设计,嵌入PBL(Points点数,Badge徽章,Leaderboard排行榜)激励机制,打造了“阳光玫瑰排行榜”。该榜涵盖个人仪表盘、个人榜、团队榜三部分。销售人员可在个人仪表盘内了解个人销售进展,从而聚焦重点目标,推动业务增长。另一方面,个人榜提供实时排名,品级一目了然,与上一名差距清晰可见,也推动了员工之间呈你追我赶之势。该线上排行榜每个季度更新一次,电脑端与手机端均可查看,会同步呈现员工与上一季度的排名对比,让员工了解自己该季度是进步还是退步了。位于排行榜前列的员工,当纳利会为其颁发勋章,予以表扬和激励,从而激发员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奖金与晋升的双重激励,销售人员会不断积极反馈,从而推动了机制迭代升级。



03

项目成果


“阳光玫瑰”项目自2020年年中首次启动,2020年年底已实现销售目标超预期达成。同时在多个方面也取得了意外收获:其一,推动销售策略深化,主要发力重点品类,并关注长期规划。其二,实现文化与意识变革,明确销售为先原则,在员工内部形成你追我赶之势,激励员工自运行。其三,业务流程自驱改善,组织变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选择了“激励”的切入点后,机制运行往往会自动触发组织其他部分的升级或调整。“阳光玫瑰”项目触发了销售目标管理优化,对其配套的销售数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使得销售与报价管理全流程实现同步改善。其四,数字化赋能管理,运行过程中推出的“阳光玫瑰排行榜”,实现了线上化自主反馈,实现迭代方案不断嫁接,完成闭环管理。


组织变革自运行机制化的“三点一心”


回顾该项目,当纳利总结了组织变革自运行机制化的“三点一心”,即一个核心,三个要点。一个核心为价值主张,要分析各方利益诉求,构造利益“结”,引导形成合力。三个要点为闭环管理、自我驱动、可持续性。具体来说,闭环管理即一方面从业务问题出发到解决问题,形成方案闭环;另一方面,联动组织各模块协作,形成合作闭环。自我驱动即确定机制主体,明确在自运行机制设计中“让谁动”,继而通过激活发力点,牵引行动,让主体推着机制动起来,实现自我运行。可持续性则指在自运行机制化设计过程中要具有产品化思维,随着企业的发展演进,机制的设计也需要随着发展而不断精进,因而企业需要激活反馈机制,让员工自动触发迭代需求,使得机制能不断迭代升级。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