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EAP 项目的定制设计与落地实践

发布时间:2020-01-17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甄钰 | 员工关系总监 | 联想


项目背景


联想在2001 年在客服部门引入了EAP 的部分服务,服务形式主要是心理专家进行驻场、培训及心理知识普及。正式全面引入EAP 项目是在2007 年,当时联想处于持续整合和国际化转型阶段,引入EAP 的目的是为了让员工更加适应跨文化的工作环境,缓解工作压力, 提供更加丰富的的人力资源服务。


联想EAP 项目发展至今,在EAP 的标准服务基础上,一直在向“如何更大效用的发挥其作用”“如何多样化多渠道的满足企业需求”等方向探索,创新出了更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与服务内容。


供应商考察与合作


在前期对供应商考察上,联想进行大量前期调研: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访谈,包括对于供应商的实地考察,以及供应商客户清单的企业进行访谈交流,了解其使用场景及效果等情况。


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上:联想与当前供应商合作了超过10 年,彼此建立了充分的信任。联想定期会与供应商进行企业文化、战略等交流,同时在涉及需要EAP 参与服务的重大项目启动会议上,也会邀请供应商参与。长期的合作,促进了EAP 供应商与联想相互之间的了解,对于EAP 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适当的介入有了更清晰的判断和共识。


项目推广


在项目推广的初始阶段,联想同时兼顾了点和面。既及时收集EAP 的使用效果和情况形成报告,向高层汇报获得支持,也不断开展丰富的员工推广活动,让更多的员工去了解和认识EAP。


获取管理层支持――项目推广基石


EAP 项目推广的最初阶段需要获得的管理层的支持,在争取支持方面,联想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首先是进行内外部调研,将企业员工压力测试和对EAP 服务接受程度的量化数据,以及同行业EAP 使用的数据及反馈形成分析报告。


其次,在一个部门进行试点,EAP 针对部门痛点问题进行问卷调研以及一对一访谈,并撰写部门使用分析报告,从EAP 角度提供专业的管理建议。

同时,在管理层进行部分试点,由EAP 主动呼出,让管理层真实感受EAP 提供的服务。


最后,在部门、管理层以及HR 使用报告的基础上,加上前期对于EAP 使用公司调研以及供应商考察的结果形成行业使用分析报告, 清晰呈现给管理层,获得支持,并以项目方式运作,由管理层直接参与项目组工作。


提高员工对EAP 认知


在前期获得管理层支持后,具体到EAP 项目的推广上,联想在全国进行了大量的推介会,同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活泼,贴近员工的EAP 宣传活动,例如亲子主题分享,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及定时发送的EAP 小贴士等,不断营造一个轻松、亲近的EAP 氛围,帮助员工了解并接受EAP。


应用场景


联想在应用场景上做了广泛地尝试。比如特殊人群戒烟项目、准爸妈训练营、健康小组活动等。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在新员工培养和健康促进场景下的应用。


特色场景一:新员工培养


对于新员工来说,他们刚刚从校园走向职场,希望更加适应工作环境,融入联想,与联想共同成长,而给予新员工的关注和支持也非常重要。

在应届生的培养项目中,联想将EAP作为重要支持工具加入其中。

 

在入职培训时进行EAP 推介,同时作为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为应届生提供一对一的呼出,进行应届毕业生及指导人的双向调节。解决应届生在职场环境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困境,提升逆商,从而以更加健康的心态迎接挑战。


特色场景二:健康促进


健康促进方面,联想希望把公司的各种健康资源都能连接起来, 提供给员工一个整合的健康方案,而EAP 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其中一个案例就是EAP 介入的减重训练营。


通过HRA 的结果分析,以及体检团检报告,能看到一定比例的联想员工存在着超重和肥胖风险。所以邀请了EAP 的进行了健康促进的介入,建立了减重微信群,通过群内参与员工的相互监督和鼓励, 促进员工增加运动量,和形成健康饮食习惯,并且更重要的是坚持。为期28 天的训练营,有一个同事成功减重了4kg。


效果衡量


在具体到数据的衡量指标上,联想常规使用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度来进行效果的评估。


每个季度,联想都会形成阶段性地分析报告。


在项目性报告上,如针对新员工的报告:在每年新员工EAP 项目完成后,通过EAP 呼出的访谈,形成分析报告。报告中涵盖组织感受、员工适应现状、员工对EAP 的认知以及求助意愿、员工压力及压力应对。


此外,联想会根据需求不定期生成新员工肖像图,例如上次生成新员工肖像图契机是探讨对于90 后新员工的管理。联想新员工语义评定量表从个性特点与价值观、组织融入、联想职业素质、销售岗位素质等四个维度来描述和评估新生代员工的肖像图。同时,呈现出在这些评估的维度上员工的自我认知与管理者对员工的认知之间存在的差异,并将差距问题落实在后续的组织管理中。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