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多元化业务跨国集团X :让移动学习自然发生

发布时间:2020-03-26   信息来源:第三届移动学习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
业务背景

某多元化业务跨国集团X 下属7 个产业集团,其中有4 个为上市子公司,业务涵盖了动力、能源、金融、地产、半导体、汽车等。近年来, 集团X 的业务快速发展,已在多个业务领域内奠定了龙头企业的地位。其资产、员工除了遍布国内大江南北外,在海外也设置了多个业务机构, 未来海外业务将进一步拓宽。

开展移动学习的契机点

结合以上业务背景,集团X 开展移动学习前在培训方面的主要痛点为:
    
业务分布地域广泛,员工规模庞大,难以统一开展培训活动;
    
部分员工位于偏远地区,传统线下活动开展便利度低,这部分员工缺乏学习资源与机会。

因此,集团X 于2015 年上线了移动学习平台,希望借助这一方式一方面解决以上痛点,另一方面,也想利用移动学习平台,建立良好的企业学习文化,使员工更好地得到业务方面的提升。

企业人才发展体系
    
培训体系

集团X 关注员工职业发展, 建有完善的员工职业成长路线, 并根据员工职业发展定制完整的学习地图, 为集团培养领军型管理人才和专家型专业人才, 保障集团未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集团内的培训分为多个序列,如:管理序列、技术序列等,并且搭建了多种课程体系,如:领导力养成课程、专业技术养成课程等。其中, 涉及到战略、企业文化的课程由集团内部讲师自行讲授,其他课程类型中,部分为外部采购的版权课程。

涉及到人才梯队建设的培训,培养方式以传统的面对面授课、工作坊、游学为主,移动学习主要在预习、考试环节嵌入;而其他与业务知识相关的课程,员工均有机会在移动学习平台上进行学习。
 


    
相关团队及职责人力资源部:负责设计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和整体的规划与统筹,制定移动学习的实施方案;
    
企业大学:负责具体的落地实施,在移动学习方面会组织具体的培训及课程的安排、采购。
   
移动学习的推广与发展

集团X 移动学习平台初搭建时,企业内出现了员工学习积极性不足的问题,上线率并不高。结合全集团的数据,除了最基层的一线员工和位于偏远地区的员工外,其他员工对移动学习平台的使用率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员工使用移动学习平台的场景常常限于临近考核时“临时抱佛脚”式的学习,并未形成习惯。发现了这些问题后,企业大学将问题反馈至人力资源部门,由其设置相应的制度来应对这一挑战。目前企业X 推行移动学习平台主要借助以下制度及措施:
    
借助新员工入职培训,提升全员感知:新员工入职时均会接受相应培训,在该培训中必须借助移动学习平台预习资料、学习并通过最终考试。这让员工在初入公司时便感知到了移动学习平台的存在,为后续的持续使用奠定了基础。
    
与晋升、发展挂钩:员工每年有晋升机会时,晋升条件中除任职岗位绩效、是否获得过“先进”外,还有的必备条件之一就是员工在移动学习平台的学分是否达标,否则无法晋升。
    
精品课程VIP 名额限量发放:与X 集团合作的供应商平台会给予集团一定的VIP 名额,拥有VIP 名额可以学习一定的精品类课程。学员要获得VIP 名额必须累积学时到一定的数量,在获得名额后也非“一劳永逸”,学员仍需每周满足4 个小时的收听时长才可以继续保持VIP 的资格。VIP 资格每周均会在企业中滚动, 不符合条件的学员,其名额便会释出,留给下一个有资格的学员。
    
核心的培训内容:在移动学习平台上,集团X 上线了如涉及企业文化价值观、各个岗位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等类型的课程,并且需要用平台参与、通过考试,这些学习内容都是员工必须了解的核心课程。
    
举办微课大赛:员工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制作微课小视频,然后上传至该平台。审核通过后,集团会根据学员的点击率、好评率给微课制作者发放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均可以兑换内部礼品。
    
减少打开成本:集团X 内部已有整合的手机端平台,平台上包含了人力资源办公、财务、协同办公等多种功能,是一个员工使用率较高的集成系统。为了进一步减少打开成本,该系统上开放、嵌入了移动学习平台端口,员工在打开这个办公软件时便可以顺便进行学习、考试。

平台功能
    
学习数据统计、分析

移动学习平台为集团X 的学习数据收集与统计也带来的诸多便利,每个月平台均会输出相应的学习报告并定期复盘,报告包含的数据有:
    
热门课程排行榜:结合每门课程的学习人次统计得出;
    
学员学分、积分排行榜:来自于员工的学习行为和参与微课大赛等活动获得的奖励。
    
平台便捷性和课程反馈:集团会定期收集员工使用平台的便捷性反馈,另外针对每一门课程也会复盘其评价,对于点击率低、评价反馈不佳的课程,集团会考虑将这门课程“下架”。而热门、反馈佳的课程,集团也会考虑未来更多采购、开发同类的课程。

内部讲师、微课管理平台:每年集团X 均会开展讲师大赛,最后的投票环节主要借助移动学习平台开展,讲师个人也可以在平台上展示个人风采,进行拉票动作;另外, 员工所制作的微课也可以直接上传至平台,供学员学习。

未来发展规划与展望
    
进一步更新移动学习平台的课程,通过外采和鼓励更多员工制作、上传微课的方式,完善现有课程体系与种类
    
作为行业标杆,希望可以制作在行业中有标杆意义的课程,对外部市场开放,宣传企业品牌,让行业中更多的企业也使用集团的移动学习平台。
    
加强移动学习的智能化程度,让课程的推送更为精准。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