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之处,增加新员工的职场温度—中芯国际一线蓝领工人融入实践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 AI、AR、自动驾驶、智能穿戴等词语无疑稳坐近些年的年度热词榜单。我们在尽情享受着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却很少想到这虚拟的世界亦有它的物质构成基础——芯片。其实,无论是信息的获取、传输还是处理都离不开这小小的芯片,其所处的半导体行业投入大、精度高、工序多等特点也决定了蓝领员工群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才开展了一系列蓝领员工的融入与保留计划。

公司介绍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下简称为“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半导体晶圆代工企业,在全球同类企业中排名第四。其2016 年营收较2015 年同比增长了30.3%, 为当年全行业平均营收增长率的3 倍。目前, 中芯国际基本完成全球部署,分别在中国及欧洲建立了生产工厂,并在香港设立了自己的代理处。此外,其在欧洲、亚太、美西等地区均建有销售支持及SOE 团队。

项目缘起

很少有人了解集成电路行业完整的价值链,其一般包括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整机生产4 个关键生产节点,其中, 晶圆制造行业因其产品的特殊性,有着以下三个不可忽视的特征:

首先,投入大。其对一条生产线的投入高达几十亿美金,且投入的器材均为高精尖器材,这对一线员工或领班的管理要求也相应较高。

其次,精度高。芯片最大的一个特点即体积小但构造极其复杂,一块普通的芯片一般有7、8 层分层,且共有数十亿个控制器,芯片制造是一项精度极高的工作。中芯国际使用领先的国外设备,因此这不仅要求员工有熟练的设备操作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英文水平来读懂英文操作。

最后,工序多。一块芯片要经历1000 道工序才能最终面世,每一道工序都在蓝领工人一步一步的操作下完成。

以上每一环节都要依靠蓝领工人才能顺利完成生产,因此,对中芯国际来说,工人们能否快速融入企业,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就显得十分重要。

蓝领员工在生产制造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工作效率直接影响到组织的生产效率, 但蓝领工人群体居高不下的离职率则困扰着行业内的各家企业。中芯国际2011 年的员工离职率为20%,其中蓝领员工离职率达35%, 虽然这一数字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其仍然希望通过一些改善措施来降低离职率,以更好地保留蓝领员工。

项目计划

项目组通过对2011 年离职率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当年离职的蓝领员工中,在试用期内, 即3 个月之内离职的比例最大。因此为了有效降低蓝领员工的离职率,提高公司的生产率,中芯国际将项目周期定在自新员工入职之日起至试用期满的3 个月。并将每个项目周期分为4 个阶段,即:

阶段1:新员工入职3天之内,对其进行简单培训,使之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及工作环境。

阶段2:新员工入职1个月之内,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周围环境,这不仅包括工作环境,还包括与之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此外,引导其初步建立与周围人的社交关系,如简单了解其主管、同事、师傅等。

阶段3:新员工入职30-60 天之内,在员工慢慢适应工作状态之后,帮助其深入了解公司,并告知正确的工作方法,树立符合公司价值观的工作理念,使其进一步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阶段4:新员工入职60-90 天之内,帮助员工厘清其职业发展方向,提供横向及纵向两种方向,并就其职业发展问题与之深入沟通,将蓝领员工的职业梦建筑在公司发展的基础之上。

项目实施

在初步制定了项目计划后,项目组开始了一系列实践,并定期回顾,不断调整。如, 在2012 年引入“美国爱家”的《青春无悔》课程, 致力于MA 蓝领员工的品格塑造; 2013 年根据员工需求增加MA 餐补、取消住宿费并调整了薪资结构;2014 年引入“内田心理测评”以提高招聘准确性,使员工更易融入工作。在进行这些调整的同时,中芯国际还会持续关注员工职业发展,并为其设计合适的职业发展通道,员工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发展方向。同时,为MA 提供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并持续调整继续教育政策。细细探究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感受到中芯国际在MA 蓝领员工群体投注的良苦用心。


·引导员工适应新环境


对于刚加入一家公司的新员工来说,熟悉环境是必不可少的一步,特别是对于背井离乡来到上海或北京、深圳工作的MA 来说, 他们更需要有人引导其快速熟悉新环境来打消自己对未知的顾虑,并找到在工作中的归属感。为此,中芯国际除了带领新员工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工作内容外,还特别考虑到其生活、社交等多方面的需要并针对此类需求提供了多项细致入微的服务。如,抽出人手组织新员工在周末游玩所在城市;为其提供在大城市生活的小技能(包括如何买地铁票、交通卡、寻找免费景点、Wi_ 等)。通过对细节的把握,中芯国际有效提高了新员工在融入时期的体验,该体验将会从入职初期延续至其在中芯国际的整个职业生命周期。


中芯国际-1-1.jpg中芯国际-1-2.jpg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在一开始就使用较为方便的社交平台进行新员工的管理、沟通等工作,如在2012 年使用飞信与新员工进行点对点的沟通,其后将飞信更换为更为普及的微信。通过这种及时沟通的手段,新员工可以在遇到问题时随时向项目组寻求帮助, 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新员工消除了在新环境中的陌生感。


·提供品格塑造课程—《青春无悔》


由于中芯国际的厂区较大,容纳的工人数多达2000 人,厂区将员工的生活工作融为一体,所以,这基本上是以一个小社会的机制在运作,如果仅将注意力放在员工工作效率、工作技能的提升上,会出现很多问题。基于此,项目组意识到对员工的管理不应仅关注在其工作技能、效率的提高上,还要关注其品格的提升和塑造。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关注员工自身成长与发展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中芯国际-2.jpg


课程内容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项目组便着手在市场上搜寻适用于MA 的品格塑造课程,由于MA 大部分为年轻女性,其主要问题集中于交友、恋爱、成长等话题上,因此,最终选定了由美国爱家推出的课程――《青春无悔》。该课程围绕生命、爱和性,对MA 开展教育, 唤醒学员自我意识的同时培养其尊重自我、尊重他人的基本品格。具体来看,《青春无悔》共分为4 个部分:

首先,认识自己,即帮助学员了解自己, 认识到自己的独特性,提高其自我意识, 树立人生目标。

其次,正确应对媒体的影响。目前,各种媒体强势生长,并成为人们了解外部世界最主要的方式,但其质量却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明智地选择并应对媒体对个体产生的影响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必修课之一。

再次,界限与选择。这包括如何与人相处, 特别是在与异性相处时如何划清界限才能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并做出对自己负责的选择。

最后,建立健康的关系。该部分课程意在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与婚姻观, 从而使其能拥有与伴侣之间的健康关系。

《青春无悔》课程会根据整体环境变化的需要进行调整更新,因此项目组也会不断引进新版课程,并在引进新版课程时重新认证讲师。

课程讲师认证

《青春无悔》课程的讲师由两部分人员组成,即HR 中的员工关系团队与工厂制造部主管中的TBC 团队(负责制造部员工的考勤、管理、培训等工作)。每次课程均由1 名HR 搭配1-2 名制造部同事进行。除此之外, 想要成为讲师还要经过爱家的课程讲师认证。项目组会邀请爱家的课程培训师到中芯国际为其讲师进行TTT 认证培训,该认证培训持续2 天,其中1.5 天为课程内容培训,0.5 天为讲课技巧培训。如此,经过爱家认证之后的讲师才能登台为新员工讲授《青春无悔》的内容。

课程形式

《青春无悔》是一门互动性、体验性很强的课程,其形式较为多样化,包括工作坊、视频、课后分享环节等。多样化的传授方式不仅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而且能更好地将学员融入其中。在该课程中,讲师更多扮演的是引导者而非教导者的角色。这样的培训不仅使新员工感受到来自公司的关怀, 而且打开了重新认识自己及其与周围环境关系的缺口,接触到大量以前不曾了解的知识和观念。此外,项目组会定期收集新员工对课程的反馈并进行总结,从反馈结果看, 《青春无悔》课程的确对员工的生活起到了正向引导的作用。

此外,考虑到MA 群体生活环境的有限性,其对一些事情的认识尚不全面,因此除了通过课程培训提高其对自己品格的认知, 项目组还鼓励他们走出去,到孤儿院、养老院与孩子、老人进行互动。同时,组织瑜伽、串珠等女性喜爱的活动提高他们对生活、工作的热情。


中芯国际-3-1.jpg中芯国际-3-2.jpg


· 提供学习与发展的机会


继续教育

中芯国际希望为MA 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而很多MA 的受教育程度限制着其职业发展的高度。而且,从员工的意愿度来看, 多数MA 有着较强的完成学业的梦想,因此项目组着手开展针对MA 的继续教育工作。

首先,员工需提交目标院校的入学申请, 并通过继续教育入学考试。

其次,对于一些热门目标院校,如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项目组会出面与该院校老师进行协商,邀请他们到中芯国际为员工授课,授课频率为每周一次,真正做到员工不离岗便可以提高自己。

最后,综合考虑员工每学年的考试成绩与绩效,对学习与工作较优秀的学员进行一定比例的学费返还奖励。

沟通职业发展

除了为员工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项目组还鼓励新员工主管主动与其沟通,如,到员工宿舍送温暖,在特殊的节日或生日中送祝福等。此外,也会及时与MA 沟通其职业发展问题。中芯国际会在新员工入职时为其规划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具体来看,MA会有两种不同的发展路径,包括横向发展与纵向发展。所谓横向发展,指按照其意愿提供在不同部门之间轮岗的机会;纵向发展指为其提供在某一岗位中晋升的机会。不仅如此,中芯国际还会在月度沟通会中将优秀蓝领员工晋升的案例分享给新员工,使其了解公司为其提供的发展机会。


中芯国际-4-1.jpg中芯国际-4-2.jpg


培训MA 的主管与领班

为了使直线主管或领班能够更加专业、高效地与MA 沟通,项目组也同时对这一群体提供了相应培训。培训所使用的课程为中芯国际内部开发,并将之命名为“心力管理” 课程,主要包括团队心理管理、情绪与压力管理以及心理危机管理。其中,“心”指从心理的角度更准确地认识、了解员工,根据员工不同的性格特点、情绪状况给予适当的管理沟通方式;“力”指在充分了解员工及自身的心理状况下,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行动力、执行力和生产力。该课程培训以课堂面授的形式进行,根据制造部门的工作灵活安排。课程结束后,讲师会根据培训内容为其设置相应的任务,并在1 个月之后进行跟踪并收集反馈,最终评估培训效果。

· 引入内田测试

项目组在2014 年引入内田测试,将内田测试作为辅助招聘的手段在新员工入职前进行,这无疑是该项目中的又一大亮点。该测试试卷中有30 行数字,每行100 多个,受测者需要逐行从左到右相加计算,计算规则为前两个数字相加,结果取个位数,然后继续与下一个数字相加。每行计算时间为1 分钟, 时间到即停留在某一点上,受测者再进行下一行计算。30 行计算结束后,将每一行结束的点连到一起可以生成一张曲线,即作业曲线。每个人在接受这项测试时,因为“精神紧张”、“兴奋”、“习惯”、“疲劳”、“练习”等因素的影响会导致每分钟的作业量有所差异, 因此会出现不同的曲线,通过对曲线的分析可以推断员工是否适合进行重复性或对专注度要求较高的工作。

项目组将内田测试的结果运用于招聘阶段评估候选人与相应岗位的适配度,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因新员工性格与岗位要求不符而导致的离职。


中芯国际-5.jpg

图5 内田测试样卷

效果及收获

总地来看,该项目以较低的成本投入取得了丰厚的回报,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首先,经过5 年的运行,MA 蓝领员工在试用期的离职率的从项目开展前的35% 下降至2016 年的22%,年度离职率每年复合下降达10% 以上,即由2012 年的39% 下降至2016 年的17%。以上关于离职率的数字均远低于行业内的平均水平,这也是对项目组工作最直接、客观的肯定。

其次,新员工的融入体验得到大幅度提升。项目组面向新员工就融入项目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调查主要包括对于项目组的沟通方式、管理者的管理技巧、风格及其感受到的人文关怀等几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新员工对该融入项目的满意度普遍较高,并给出90-95 分的评价结果。

持续改善

中芯国际人才获取项目经理陆先生表示, 该项目虽然已经取得超出预期的效果,但仍然要保持前瞻的姿态不断对项目进行优化提升。具体来看,MA 新员工融入项目未来将会有以下几个发展着力点:

·聚焦

项目组清醒地意识到该项目之所以取得预期效果,是多个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包括人员、工具、时间等,每个因素所发挥的作用各有大小。为了优化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项目组将会找出最高效的某一环节或因素, 并不断强化。

·探索

中芯国际希望每一位员工从入职之日到离职的整个职业生命周期能享受到一以贯之的服务体验。项目组相信,从员工生活工作的细微之处出发,并给予足够的人文关怀,培养员工与公司之间的情感联结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该项目未来还会在提升员工对公司的认可度、敬业度等方面发力, 继续探索有效的方法给员工带来更多的关怀,进一步夯实MA 群体对公司的归属感, 使其不仅能高效完成工作,而且愿意把公司推荐给身边的亲朋等。

·赋能

这里的赋能指将部分新员工管理职能赋予用人部门的管理者,即转变用人部门的旧有观念,使他们意识到其对人员保留与发展方面所负有的责任。回顾整个项目,如果不首先取得用人部门的支持,那项目的进展可以说是举步维艰。一线员工的管理者往往迫于运营指标的压力或者自身管理能力的有限性,过于强调对员工的业绩要求从而忽视了对员工心理或者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关注。基于此,项目组会在改善员工体验的同时会将新员工管理的职能赋予业务部门的管理者, 转变其管理理念。

不难看出,整合内部资源、多方借力, 并持续提供具有温度的融入服务仍然是中芯国际新员工融入项目组未来工作的核心, 也只有这样,新员工融入项目才能不断发展和完善。

公司介绍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纽交所代号:SMI,港交所股份代号:981),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提供0.35 微米到28 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 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其共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 晶圆厂和一座200mm 晶圆厂;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 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 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 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 凸块加工合资厂;在意大利有一座控股的200mm 晶圆厂。中芯国际还在美国、欧洲、日本和台湾地区设立行销办事处、提供客户服务,同时在香港设立了代表处。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