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模型优化与转型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信息来源:能力模型优化与转型研究报告   浏览次数:

人才培养与发展离不开人的能力这一因素,而“胜任力”这个概念最是早由戴维• 麦克利兰(David McClelland)于1973 年正式提出,胜任力模型也曾经风靡一时。但在如今经济环境、业务环境快速变化的VUCA 时代,传统的胜任力模型暴露出了诸多问题:生涩、理论化的描述语言难以被业务、高层理解;冗长的建模流程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前期成本投入高,价值难以澄清;落地实操困难,评测主观性强……包括怎样确定真正需要的能力项,也成为了老大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企业也不得部面对衡量人才、识别人才的重要问题,拥有有效的能力依据才能够选出人才、培养人才,为业务输送血液,也能让员工有发展进步的图谱索引。由于上述需求,胜任力模型等能力依据势必进行升级优化。那么,您所在的公司是否仍使用胜任力模型?或对其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改良乃至改革?怎样才能实现敏捷建模,让能力模型有效支撑公司业务发展?


本届报告,将聚焦于目前企业在能力模型应用上的现状,梳理应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探究问题出现的原因,并通过案例尝试给不同体量、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可参考的重塑方式。在研究当中,我们发现能力模型等能力依据在不同类型、行业的企业中发生了不同程度与方向的变化,但多指向精简、敏捷、业务导向的变体。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